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候选人领先“摸底”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韩国候选人领先“摸底”投票

  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很可能在潘基文与塔鲁尔之间产生

  

韩国候选人领先“摸底”投票

  塔鲁尔联合国安理会纽约时间24日下午3时就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意向性秘密投票,现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领先于其他3名竞争对手,印度推出的候选人、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名列第二。

  但这次“摸底”结果对最终哪位候选人能当选并不具有决定性意义,以往经验表明,答案往往在最后时刻才会揭晓。

  韩印两国候选人领跑

  当天的投票采用无记名方式。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代表在分别印有4名候选人名字的选票上画勾,选项有三个,即“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这4名候选人除了潘基文、塔鲁尔外,还有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来自斯里兰卡的前联合国裁军事务部部长贾扬塔•达纳帕拉。

  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得到全部15张“鼓励”票。潘基文表现最佳,得到12票“鼓励”、1票“不鼓励”和2票“无意见”。得票第二位的是塔鲁尔,他获得了10票“鼓励”、2票“不鼓励”和3票“无意见”。

  塔鲁尔表现乐观。他说:“我仅仅在一个月前才参加竞争,而且我是唯一没有访问过安理会15个成员国首都的候选人,我对自己在安理会中得到如此广泛的支持感到满意。”

  四名候选人得票比较

  潘基文:韩外交通商部长

  62岁,拥有近40年的丰富经验,精通英语、法语。作为一名外交官,他的名誉从未沾染污点,他所涉足的问题大都与“和平与安全”、“发展与人权”和“民主”有关,这正是联合国立足的三大支柱。

  12张“鼓励”票,1张“不鼓励”票,2张“无意见”

  塔鲁尔:联合国副秘书长

  50岁,来自印度,从1978年开始在联合国供职。塔鲁尔还是印度著名作家,曾写过8部小说。10张“鼓励”票,2张“不鼓励”票,3张“无意见”

  素拉革:泰国副总理

  48岁,是个土生土长的曼谷人。出生在法语家庭的他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具备了联合国秘书长语言上的硬件要求。在专业方面,素拉革擅长国际法,是泰国国际法的权威。

  7张“鼓励”票,3张“不鼓励票”,5张“无意见”

  达纳帕拉:联合国前副秘书长

  68岁,斯里兰卡人,1998年2月1日起,他担任联合国秘书处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1998年2月26日起任伊拉克武器核查特别小组专员。5张“鼓励”票,6张“不鼓励票”,4张“无意见”

  或有新人加入竞争

  总体投票结果只是隐约显示,最终这4位候选人中的两位——潘基文和塔鲁尔有可能在9月底或10月初举行的最终投票中对决。然而,由于外界对目前4位候选人反应均不热烈,所以很可能还会有新人加入竞争。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应该增加候选人参与竞争,或者让一个或更多候选人出局”。候选人根据自我评估自己考虑是否退出竞争,这也是投票结果只告知候选人而不公开宣布的原因。其他几名有可能加入竞争的新候选人,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土耳其人凯末尔•德尔维什,约旦王子扎伊德•侯赛因,他也是约旦驻联合国大使,还有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过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往往要常任理事国中讨论很长时间,不会早早确定下来,这次“摸底”投票时间相对比较早,目前还没有确定是否再进行一次意向性秘密投票。安南1996年当选就是各方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的结果,因为美国对他的前任加利投了否决票。1953年瑞典人达格•哈马舍尔德被安理会选为联合国秘书长时,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候选人。四名候选人各有千秋韩国的潘基文,可以讲流利的英文,得到了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拉票工作做得很好。同时,韩国因为其在亚洲地缘上举足轻重的地位,加之其与安理会“五常”中的中、美两国关系微妙,美国给予支持的可能性较大。印度的塔鲁尔,在国内没有得到过多支持。因为常任理事国不能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席位,印度担心对自己“争常”不利。泰国的素拉革,是四人中年龄最小的候选人,但从泰国前总理他信的下台来看,美国不会给予其支持。斯里兰卡的达纳帕拉,68岁高龄已超过联合国官员的退休年龄,不占竞争优势。亚洲候选人如果最终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首先会带动在联合国众多议题中亚洲议题的增加,对亚洲的关心增多,在资源的分配和投入上也会增加。中国作为“五常”中唯一的亚洲国家,会获得更多的沟通机会。

  □相关链接

  秘书长当选程序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是经安理会推荐由联合国大会任命的。由安理会对候选人进行磋商,秘密投票推举候选人到联大,联大进行再度投票,2轮投票均当选者才能当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