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高两市选举烽烟再起 蓝绿对决仍是选举主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52 中国台湾网

  将于年底举行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已拉开帷幕,各派政治势力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现已基本完成部署。民进党推出了“南菊北长”(陈菊、谢长廷)架势;国民党做了“北郝南黄”(郝龙斌、黄俊英)安排;亲民党有意规划党主席宋楚瑜参选台北市长;“台联党”则征召无党籍“立委”周玉蔻及秘书长罗志明加入选战——

  蓝绿对决仍是选举主调

  北、高市长选举虽为岛内地方选举,但由于两市重要地位及选举所卡的时间点,使其具有重大的指标意义,结果都会牵动2007年“立委”和2008年“总统”选举选情。所以,岛内各主要政党对此高度重视,纷纷提出本党候选人,积极争抢这块政治大饼,希望借机累积更多的政治资源,增加后续发展能量。不过,审视岛内的政治大格局,蓝绿阵营实力的消长及发展前景,这场选举最终仍将回归到蓝绿对决的老路上来。

  从目前看,除民进党、国民党外,亲民党和“台联党”的参选策略运用的成分可能会大一些,意在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同时借此增加与国民党、民进党合作时讨价还价的筹码,争取更大的政治生存空间和实惠。宋楚瑜正在酝酿宣布参选台北市长,但并不保证会选到底,潜台词非常明显,选不选就要看国民党的态度了,看国民党在未来的国亲合作中如何对待宋楚瑜、如何对待亲民党。

  未来,随着选举的升温,最终通过协调及利益交换,蓝绿内部有可能达成妥协,弱势的亲民党、“台联党”弃选,转而支持国民党、民进党候选人。即便亲民党、“台联党”执意参选,由于实力悬殊,加之弃保效应,恐难成大气候,难以左右选举。所以说,年底的北、高市长选举,依然是以蓝绿对决为主要格局,或者是蓝绿的主力部队国民党、民进党之间的竞争。

  岛内大环境对泛蓝有利

  2004年民进党借助两颗子弹,虽然保住了执政地位,但一味在意识形态上做文章,拼“台独”、拼选举,而轻民生、轻经济,致使政局不稳、社会动荡,民生每况愈下,尤其是民进党快速腐化蜕变,弊案缠身,几乎成了贪腐的化身,政治形象一落千丈,陈水扁的满意度及民进党的支持率双双创下新低。

  就在“第一家庭”案件曝光后,民进党被民众讥讽为“无时无弊、无处无弊、无人无弊”的“新黑金党”。高雄市的一项民调显示,在“政党满意度”上,民进党支持率不仅下跌,且在国民党、“台联党”和亲民党四党中已是敬陪末座。反应在选情上也较为明显:台北市方面,泛蓝参选人合计的支持率高达63.8%,大大超过泛绿的18.7%;高雄市方面,赵建铭被收押后,国民党的黄俊英支持率一度狂升15个百分点,以政党参选人的支持率论,泛蓝阵营以48.7%的支持率赢过泛绿的31%,多出17个多百分点,说明了泛绿总体选情不佳、气势较弱这一事实。

   北部蓝优明显南部仍有一拼

  台北市一直是泛蓝的大本营,基本盘领先泛绿,不出意外,台北市长应是蓝营的囊中之物。民调显示,无论是国民党的郝龙斌与民进党的谢长廷捉对厮杀,还是郝龙斌、谢长廷、宋楚瑜、周玉蔻四人打乱仗,郝龙斌的支持率都占有压倒性优势,在谢长廷正式决定参选后,民调显示郝的支持率为48.85%,几乎是谢、宋、周3人支持率(分别为20.54%、6.46%、1.24%)总和的一倍。综合考虑民进党精于选举及逆势操作能力强以及宋楚瑜劝退不成坚持参选分散票源等诸因素,国民党的优势不一定如民调显示的那样高,不过即便打上相当折扣,以目前的情况分析,取胜还是较有把握。

  而高雄市蓝绿原本是旗鼓相当,绿营略占优势。但近年来受岛内大环境影响,特别是高雄市弊案不断,加之民进党主持市政成绩糟糕,“改朝换代”的呼声强烈,使得绿营受创较重,优势不保。岛内最近的一系列民调均表明,无论是蓝绿对决还是多党角逐,蓝营及国民党均处于领先地位。民调显示,若是蓝绿对决,国民党的黄俊英支持率(58.8%)领先民进党的陈菊(36.3%)22个百分点;而由黄俊英、陈菊、罗志明的混战,三人支持率分别为58.8%、36.3%和4.9%。一般认为,高雄市国民党虽处于领先位置,但争夺仍将是一场恶战,鹿死谁手,仍待一拼。

  蓝绿阵营最大问题都在内部

  以台北市的选情看,如果泛蓝阵营能同心协力,推出共同候选人,则选情完全底定,除非发生重大突发事件,选情难以发生逆转。

  目前的问题是,国、亲协调共推一位候选人有一定难度,国民党已通过党内初选,正式确定郝龙斌为候选人,并经中常会通过,基本堵死了未来劝退郝龙斌的路;而亲民党为扩大影响、拉抬声势,避免泡沫化,加之党主席宋楚瑜为扩大自身的政治发展空间,不会轻易放弃角逐台北市长这一政治表演平台。前些时候,国、亲在罢免案、“倒阁”案等问题上时常不同调,宋楚瑜借着罢免问题,左批马英九“只在那边等着2008年去接收”,右斥郝龙斌曾卖身投靠到民进党当局去当官,矛盾火药味不时浮现。未来国、亲双方若无高度政治智慧妥善因应,各自为战,郝龙斌、宋楚瑜同室操戈两败俱伤,而绿营成功整合,策略得当,国民党获胜概率必会有所降低。

  但绿营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台联党”推出周玉蔻参选,李登辉希望其发挥“母鸡带小鸡”的效能,彰显其“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价值,这也增加了绿营协调的难度。

  从高雄市选情分析,若绿营内部不能很好整合,则其竞争力将有进一步下降。“台联党”抓住民进党弊案缠身、气势低迷的有利时机,试图大量吸纳民进党的支持者,扩大政治版图。所以推出秘书长罗志明参与角逐,表明“不愿缺席”的态度。现今罗态度积极、动作频频:一手打民调牌,猛攻民进党,呼吁由“台联党”代表泛绿打高雄市长选战,认为胜选机率会不下于民进党;另一手则主攻弊案,痛打民进党软肋,影射陈菊与高捷弊案有关,指控陈菊玩弄权谋,耍手段逼退陈其迈,从而达到自己参选目的。可见,绿营内部对高雄市长的争夺也非常激烈。最终,双方若无法整合,选情自然更加复杂诡谲。(杨泽军)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