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首次否决议案不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9:5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钱利伟

  取悦保守力量 引来上下埋怨 布什首次否决议案不讨好

  据分析,布什此前从未动用否决权,是因为国会比较“听话”

  

布什首次否决议案不讨好

  布什19日否决了国会议案,他的身后是用冷冻胚胎受孕获得子女的家庭

  自从200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布什曾一百多次威胁使用“令箭牌”——否决国会提交的议案。然而,每一次的威胁都只是口头警告。7月19日,布什终于动了真格。

  否决议案惹来一片骂声

  胚胎干细胞研究在美国一直是个颇具争议的领域。支持者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根治很多疑难杂症,是科学进步的表现。而反对者则认为,胚胎是生命的初级形式,破坏胚胎就是摧毁生命,因而是不道德的。

  美国有不少政客和民间人士都希望布什政府放宽对胚胎干细胞研究的限制。去年,众议院曾以238对194票通过了关于扩大联邦政府对干细胞研究资助的议案。今年7月18日,美国参议院又以63对37票通过了这项议案。然而一天之后,布什总统对此予以否决,致使该议案“胎死腹中”。

  布什此举不但遭到国会民主党人的强烈抨击,而且也受到来自共和党内的批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罗西、重量级参议员舒默、里德等纷纷表示反对布什的决定。而同为共和党人的加州州长施瓦辛格20日批准为加州干细胞研究所提供1.5亿美元贷款,试图与布什保持距离。

  动用否决权意在巩固政权

  布什常被外界形容为一个“带有牛仔风格的总统”。在前几日举行的八国峰会期间,他曾对白宫发言人斯诺说:“我选择了一个立场,我就坚信这个立场。”从个人信仰看,布什本身就是个坚定的保守派,就任后曾屡次反对胚胎干细胞研究。2001年8月,他颁布行政命令,规定联邦经费仅允许用于已有的胚胎干细胞研究,而反对开展新的项目。

  美国媒体认为,布什执意不顾国会和大多数民众的态度,否决国会的议案,还有深层次的政治原因。目前,布什的民意支持率仅为40%左右,共和党内的离心力日益加剧,致使布什的“跛鸭总统”形象日显。现在布什依靠的中坚力量是社会保守派,而他们要求布什严守2001年时的竞选承诺,布什此举无疑是为了取悦他们,巩固自己执政的核心力量。

  否决权迟迟不用 缘于有个听话的国会

  引人关注的是,布什此前从未动用过否决权,使其创造了自1809年以来,在总统任期内未对国会议案行使否决权时间最长的历史记录。政治分析家称,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布什有个“听话”的国会。布什任内,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占明显多数,同时国会共和党领导层对布什提出的政策都“言听计从”,使布什在反恐、减税、预算等问题上一直主导着国会立法内容和进程。民主党众议员拉姆·伊曼纽尔曾提出的一个反问无疑可以作为解答:对于一个不加疑问就赞同总统意见的国会,布什还有必要否决吗?

  目前,“胚胎干细胞议案”已暂告一段落,但美国国内的相关争论可能随着今年11月中期选举的临近越发火爆。美选举专家认为,对那些寻求连任的共和党议员来说,布什的否决也许会帮他们增加政治砝码。这些共和党议员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将面临民主党对手的强烈挑战,不想在胚胎干细胞研究上给对方留下攻击借口。他们自己投法案的赞成票,让布什“背骂名”,这样就不会得罪多数选民。

   新闻链接:美国总统最多 动用过635次否决权

  美国宪法中第一条第7款规定,国会通过的每项议案须交总统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如被总统否决,国会两院在复议时都须以2/3多数再次通过才能生效。而国会推翻否决又是对总统权力的一种制约。

  1881年以前,有7位总统从未使用过否决权。曾执政12年的小罗斯福是使用否决权最多的总统,共有635次,只有9项被国会推翻。1980年6月,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推翻了卡特总统否决的一项阻止对进口石油收费的议案,是近30年来总统所属党派控制的国会首次推翻总统的否决。老布什任内,44次动用了否决权,1次被推翻。克林顿执政时期共行使37次否决权,两次被推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