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农民“多收了三五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04 四川新闻网

  ●对于农民需要、农村难题和农业话题,我们要有实实在在的扶持措施和政策通道。当管理者带着感情和激情将各种农村细节都深思熟虑、烂熟于心的时候,“瓜贱伤农”之类的老问题才有望得到新答案。

  据报道,山西运城西瓜价格再创新低,一农用三轮车西瓜卖价在20—30元之间,平均每斤2-3分钱。面对严峻的西瓜价格走势,有的瓜农不得不将瓜地翻耕,有的瓜农将西瓜直

接拉到了垃圾场。在持续高温的炎炎夏日,运城瓜农遭遇了近年来西瓜价格的冰点!

  丰收在望,农民却因为价格太低而赔钱,这种“多收了三五斗”式的丰收成了农民的巨大烦恼和心理压力。联想到“菜贱伤农”、“猪贱伤农”、“粮贱伤农”,为什么农民屡屡受到“丰收”的伤害?

  不要一味指责农民脑筋不活、市场意识不强、风险意识很差,现有情况下,这些说法更像是推卸责任。一些基层管理者,在种种“伤农事件”中,是不是履行了国家指导性文件中的惠农、帮农措施?有没有在引导农民科学种田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领头羊作用呢?

  如果当地管理者有强烈的重农思想,将农民农村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对于农民的经济创收出台相关的服务性指导,将分散的农民土地集约化种植,统一种植优良的西瓜品种,打出绿色食品的品牌和地方商标;西瓜上市后,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统一销售和贩运,农民散兵游勇式的分散状态被井然有序的组织行为取代,结局将大大不同。因为就在山西省内的一些城市,西瓜价格就在每斤0.5元左右。如果服务意识落实到了“三农”问题的刀刃上,“瓜贱伤农”问题是可以大大缓解的。

  这两年,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对农业实行了“多予”、“少取”的政策,中央一号文件从政策上为农民增产增收创造了条件。但在一些地方,这些深得人心的“三农政策”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服务农民的意识没有跟上,热衷于“面子”工程,而对于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职能缺乏足够的认识。特别是农业税取消后,有的基层组织对农民的服务惰性在增加。

  农业税取消了,但基层组织的职能还在。特别是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基层管理部门的服务职能不是要减弱,而是要加强,可以在农技培训、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素质、提供市场信息、组织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大有作为,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惟有如此,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能加快步伐,少走弯路。

  “三农”问题不是吆喝一阵就行了,也不是出台一些文件就可以了,对于农民需要、农村难题和农业话题,基层组织更要有实实在在的救助措施和政策通道,将农民当作亲人,将“三农”问题当作经济发展的必然。当他们带着感情和激情将各种农村细节都深思熟虑、烂熟于心的时候,“瓜贱伤农”之类的老问题才有望得到新答案。(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