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生命才能换来卖瓜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10 中国新闻网

  山西运城瓜农遭遇了近年来西瓜价格的冰点,平均每斤只卖2至3分钱。低廉的价格已逼近瓜农心理承受能力的底线。7月1日,运城瓜农张百望到临猗县城卖瓜,返家途中,三轮车被临猗县交通部门扣住,要求交465元的养路费。张百望打电话让妻子送钱来。电话中妻子一直抱怨瓜卖不了,车怎么又被扣了。当日下午,张百望妻子上吊自杀(7月24日《山西晚报》)。

  这一事件在当地引起很大 的反响。据报道,为帮助瓜农解决卖瓜难的问题,运城交警、城管、环卫等部门很快有了明确表态:除一些主街道外,瓜农可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摆摊卖瓜,对瓜农农用车违章行为,值勤交警“只纠章,不罚款”……瓜农们的卖瓜权多少得到了一些保障。然而,这些都是一个瓜农用宝贵的生命才换来的,这是怎样沉重的代价啊!

  但显而易见,不可能所有的城市管理者都会因此而受到触动,某些城市管理者还是会坚持为了“城市形象”而禁止瓜农进城的“英明决策”。因为在他们眼里,关乎政绩的城市形象是至高无上的,民生疾苦则次要得多。

  农村和农民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牺牲,这种牺牲的结果是城乡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如今是城市回报和反哺农村和农民的时候了。某些政府部门的官员在各种场合也常常高调对此进行宣扬。不过,口惠并不意味着实至,真正做起来就往往是另一回事了。

  其实,让瓜农在城市里方便地卖掉自己的西瓜,根本还谈不上城市反哺农村,只是城市体现宽容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某些城市的管理者却还要为此设置太多的障碍。或许,在这些官员的眼里,反哺农村是要轰轰烈烈地做在明处让领导们看的,而不能做于无声之处。在如此理念指导下的现实只能是:有的城市“全天候”禁止三轮车、拖拉机通行,以致大批进城卖瓜的瓜农被阻于城外;有的城市要求定点卖瓜,发现不按“规矩”进城卖瓜的瓜农,对输入地政府要进行处罚……

  让瓜农方便地在城市里卖瓜,天塌不下来,城市秩序也不会因而大乱。运城市对瓜农实行人性化政策以来,也没听说其因此而陷入了瘫痪。那种为了自己管理方便而拒绝瓜农入城的做法,是一种懒政,更是不为瓜农利益以及城市市民利益着想的冷漠。而事实上,只要有关职能部门少一点安逸享受的意识,少一点罚款创收的冲动,多一点服务的意识,多一点底层情怀,完全可以实现城市管理与瓜农利益、市民利益的共赢。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 孙立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