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祸仍是“第一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19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胡占山 窦仲 实习生 王迪) 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现象严重,如不采取措施坚决遏制,难免会出现特别重大事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沛霖昨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提醒,尽管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趋向好转,但并不意味着下半年就可以放松警惕。

   超速行驶等夺走848条生命

  

  1月份至6月份,全省工矿商贸企业、道路交通、火灾和铁路交通四类事故共发生13855起,同比减少1924起,死亡1153人,同比少死亡244人。其中,数量最多的事故是火灾,总数达9941起;死亡人数最多的是道路交通事故,1月份至6月份道路交通事故达3607起,死亡848人,尽管同比少死亡172人,但仍是各类事故中的“第一杀手”。统计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超速行驶、非驾驶员开车。

  张沛霖分析认为,火灾和交通事故多发的根本原因,是公众的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乡镇煤矿事故数量不少

  

  全省煤矿企业发生伤亡事故61起,死亡81人。煤矿企业死亡事故集中在乡镇煤矿,事故类型多为顶板事故。1月份至6月份,全省乡镇煤矿发生死亡事故36起,死亡47人,虽呈下降趋势,但两项数字仍占到全省煤矿事故的近六成。

   辽源事故死亡人数临近“警戒线”

  

  在全省伤亡事故总量下降的情况下,建筑业和采掘业伤亡事故却呈上升态势。1月份至6月份,建筑企业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增加12起、8人,分别上升240%和88.89%,特别是6月份,建筑业发生伤亡事故8起,死亡8人,比去年同期增7倍。

  各市州伤亡事故控制指标完成较好,全部低于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从死亡人数看,长春仍是死亡人数最多的地区,伤亡事故死亡达301人;辽源市形势不容乐观,死亡人数与国家下达指标相比,仅少了2人。

   全省仅发烟花生产许可证1个

  截止到6月底,非煤矿山生产企业有215户未取得许可证,将依法予以关闭。全省仅发放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1个,对期限内没提申请的5户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4户烟花爆竹生产企业、50户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已上报省政府予以关闭或注销项目。

   危化企业检修期事故易发

   我省已进入高温期,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始停产检修,张沛霖强调,“根据以往经验,检修期间极易发生事故”,要求各检修企业必须严格安全管理,坚决杜绝违规操作造成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