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岁的赵天明决定自己挣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7月24日中午,在惠民县城的一处建筑工地上,炎炎烈日下,一个赤裸着上身,穿一条短裤的小伙子,摇摇晃晃推着一车混凝土。小伙子的肩头和后背已经让太阳晒去了一层皮。这个小伙子就是惠民县2006年高考理科状元———赵天明。

  现年只有19岁的赵天明,是惠民县皂户李乡头堡赵村人,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49分的成绩夺取了该县理科状元,并报考了山东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据班主任赵洪新老师介绍,天

明在学校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能考得如此好的成绩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家里经济条件太差,赵老师担心家庭困境可能会给他上大学带来很大阻力。

  走进天明的家,映入眼帘的是两间又矮又小的平房,平房内除了基本的生活用品外再没有什么像样的摆设了,全家四口人,就住在这个中间用木板隔开的小屋内。母亲没有工作,家里正常开支和供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仅靠当小学教师的父亲每月发的那几百元工资。姐弟二人近些年的求学之路,不仅耗尽了他家的所有积蓄,而且也求助了所有的亲戚朋友。

  姐姐四年前考取了山东大学,今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的硕士研究生。天明也很争气,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姐姐所上的大学。当全村、全乡乃至全县都为天明感到自豪的同时,天明一家人却陷入了准备学费的苦恼之中。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赵天明深知父母挣钱供自己姐弟二人上学不易,为了凑齐入学时要交的5000元学费,懂事的天明自己来到了建筑工地上,想利用暑假靠力气挣一部分学费。“累是真累,可干着活挣到学费心里踏实,再说也能体验一下父母挣钱的艰辛与不易,算是个难得的暑期社会锻炼吧。”乐观的天明一点也没觉着苦,他相信自己有能力挣够自己的学费。

  本报记者石鹏志

  本报通讯员尹刚李景民李元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