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瓜农自杀能否令一些官员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27 四川新闻网

  付瑞雪

  运城西瓜低廉到2分钱一斤,已逼近瓜农心理承受能力的底线,最突出的表现是一起农妇自杀事件。李爱芳的丈夫张百望到临猗县城卖瓜,中午返家途中,三轮车被临猗县交通局卓里稽费所扣住,要求缴465元的养路费。张百望身上的钱不够交费,打电话让李爱芳送来。电话中李爱芳一直抱怨瓜卖不了,车怎么又被扣了,当日下午,李爱芳上吊自杀(7月24

日《山西晚报》)。

  李爱芳之死,在运城引起巨大反响,西瓜难卖的阴影更加浓重地笼罩在运城瓜农的心头。类似运城卖瓜难的情况在其它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西瓜供大于求是市场的客观原因,质量问题是种植品种的原因,而由于管理问题导致西瓜难卖则是不该有的原因。

  今年夏天一些城市限制瓜农进城卖西瓜。一边是瓜农进不了城,西瓜卖难;另一边是市民找不到卖西瓜的,出现买难。购销渠道不畅导致西瓜价格直线下降。辛苦一年的瓜农,无收益甚至赔本,开学等待学费的学生、下季播种费用甚至等待用钱看病的老人,都绝望了。不但西瓜贱,而且瓜农还被各种各样的罚款所困扰,农民怎能不急。把农民所有的活路几乎都堵死了,怎能不寻短见?

  记得去年最早开始禁止西瓜进城的是中原某省会城市,接着南京也开始实行。理由是这些城市正在申请全国文明城市,瓜农进城影响文明城市建设。有些时评作者说,文明城市做了一件最不文明的事情,结果南京取消了这项规定,而中原某城市依然我行我素。媒体多次报道说,这个城市的城管人员把瓜农追得到处跑,一旦逮着,毁秤杆,高罚款,瓜农苦不堪言。

  申请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却在做着最不文明和不“卫生”的事情。一个文明城市不仅体现在干净、整洁上,更应该体现在各种各样的人之间和谐相处上。环境整洁只是外在的东西,而和睦、文明、人性化管理则是内在的,是文明的主要标志。一些地方的领导大讲如何爱民,如何惠农,如何下决心解决“三农”问题,投入多少资金补贴农民,说起来头头是道,滔滔不绝,而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却连瓜农进城卖瓜的权利都要强加种种不合理的限制,偌大一个城市却容不下瓜农卖瓜的一席之地。可见,这些领导的所谓惠农,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是典型的作秀。

  卖瓜农妇上吊自杀后,运城各方出台了对瓜农的各项优惠政策。交警:除一些主街道外,瓜农可在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摆摊卖瓜。对瓜农农用车违章行为,原则上值勤交警“只纠章,不罚款”;城管:为了规范管理,运城市曾经实行过开辟绿色区域政策,但“画地为牢”的做法限制了瓜农经营的灵活性,最后无奈取消。现在针对瓜农的政策是合理疏导,只纠正,不罚款。环卫:进城瓜农收费执行的是2005年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具体为每车每天2—4元。另外,交相关垃圾处理费时一定要请收费人员出示证件,否则可以拒交。

  笔者纳闷,这些政策为何要等到闹出人命后才出台?希望卖瓜农妇上吊自杀,能够使一些官员真正清醒,也希望其它地区能够给瓜农出台一些类似运城的优惠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