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暖小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30 大众网-农村大众

  傍晚,市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的餐厅里人头攒动。排在四号长队打饭的王小川手机突然“的的”响了。他打开盖一看,是妻子发的短信:我已到传达门口,出来接我,今晚在你处暂时逗留,明即返乡。小川没顾得细想,把饭盒往窗台上一搁,一溜风的跑了出去。十多天前,玉英给他来过电话,说她打工的那个单位,因生产经营不景气,她们三十多个女工将面临下岗,难道这么快?

  拐上南北向沙路往北走着,隔老远小川就看见了站在传达室门口的玉英,身旁地上放一个铺盖卷,手里拎着一个棕色小提包,向他眼巴巴地望来。越走越近,小川眼里的玉英比早前更朴实,两眼更有光亮。夫妻俩从正月撇下家中的父母,一起投进这个城市分了手,再未碰面。在异乡见到亲人,能不亲吗?但此时小川憨憨一笑,弯腰抓起铺盖卷扛在肩头,两人并肩朝里走。小川带玉英去吃饭,走进饭堂里,见多数人已走掉,仅剩的几个人也不眼熟,他俩便凑到靠墙角的一张桌上吃了起来。

  玉英来找小川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小川和玉英一块儿抬着铺盖卷走进小川宿舍时,同宿舍的张小山、李明福、邱路及一大帮工友们,早就等得急不可耐了。调皮的张小山第一个冲出来,手指自己的鼻子瞪眼瞅着小川问:“是对鼻子吧?”小川笑着点头。紧接着,无数带着刺激和挑逗意味的话语像冰雹一般一下子砸向玉英。这个说大嫂是想我大哥等不及了,那个说今晚……就连比小川年长好几岁的“石墩”大老宋也上前握住玉英的手叫起“大嫂子”。嬉闹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个平日里没有欢笑的屋子,今日沉浸在幸福中。

  一传十,十传百。还有人不时挤进屋里。没人发现,小川和玉英却一步步挨到了门口。

  天黑下来,有人去开灯。真巧,今晚停电,许多人嚷着要去找电工,就这时,小川和玉英悄没声息地溜了。不多时来电,人们在屋子里找不到他们俩了。

  小川和玉英没有走远,他俩来到屋后水泥仓库门前为自己今晚的“美梦”忙活着,两人一起推来七八辆独轮小车,搬来十几块脚手架竹板,把小车放好,把竹板靠近小车立起,然后用草绳系结实,还把盖水泥倒下的塑料布扯作顶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折腾,一个看似黑咕隆咚心里却极为如意的“家”安下了。

  施工队刘队长也知道玉英傍晚来找小川。其实,刘队长对他俩今晚何处过夜早就有了周密安排。刘队长今年四十八岁,也是从安徽乡下来打工的,他更理解年轻人。刘队长在几个人的簇拥下向水泥库前走来。电灯下,一眼就看见小川搭好的屋子。走近小川玉英俩,笑道:“这个屋子睡不好觉,太潮,今晚你俩到我办公室睡,该给你们创造个好条件呵。”小川听着,半信半疑抬头回道:“哪好那样?”玉英扭捏地晃动着身子更不知所措了。

  这正是近期招工后不几天,刘队长办公室是两间屋,外一间里塞了袁二春、马立民、颜玉林和付小海四个新民工。

  前面小川宿舍的工友们都拥来了,团团围在小川搭好的屋子前,听刘队长的号令:考虑到安全问题,袁二春、马立民不抽烟,搬上自己的铺盖,睡到拉沙车的驾驶室。颜玉林插到1号宿舍。付小海睡小川倒出的床铺。我本人睡小川同玉英刚刚搭好的临时屋子。人们静听过后,掌声如雷。

  刘队长同时宣布,考虑到小川的身体状况,明天放假一天,工资照发。

  原来跟小川同宿舍的张小山、李明福和邱路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小川今晚这一觉多睡仨小时不要紧!”全场人都哈哈大笑了。

  潮退人散,人们路过灯光通明的刘队长办公室,莫不馋羡那两间屋子充满的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