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盖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3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李瑞的儿子今年28岁了,上个月定了亲,近日女方提出来盖屋,盖上屋就与你儿子结婚,要不然,没门。李瑞果真有骨气,胸脯一拍:“盖,脱不了的事。”

  夜里,李瑞就想盖屋的材料,石头有了,水泥有了,砖呢也差不多……算来算去就是现在盖屋的承包费太高,四间房子5000元的包工费下不来。如果不包工,找大家伙帮忙,光管顿饭,屋盖起来能省下2500元。妻也说:“前几年,咱给人家帮忙搭上了不少工夫,这

回咱盖屋人家会还咱的工夫。”话说到这份上,李瑞心满意足:“咱先下通知,告诉帮过工的邻居们,明天打宅基石。”“您盖房可是大喜事,我们一定去帮忙,可是大儿子去潍坊干活没回来。”李大婶看李瑞下通知下到家门口,自然地向他道个明白:“我打电话叫他回来。”“俺盖屋,真是叫您受累、操心……”李瑞感激得不知说啥好。

  去第二家、第三家,邻居的答复是:在外打工的家人怕挤不出工夫回家盖屋干活,不过,原先李瑞盖屋出了力,现如今说啥也得给李瑞盖屋帮天忙。李瑞踏进邻居家的门,又一次次地出了邻居家的门。他心里没底了,猜想,这屋刚开始动工,人能够吗?

  第二天早上,太阳从东边升起来了,李瑞的宅基地上只有5个人,即三个窑匠,两位小工。李瑞傻了眼,又重新去叫人。“大哥哥,打电话过去,孩子那单位不准假。”李瑞听了邻居的话不满地哼了一声。

  “大爷,你昨天来找俺帮忙,俺通知了小弟,小弟告诉我在个体饭店干杂工,缺了他不行,所以不能往家走。”李瑞生气扭头就走,后边跟过来两句话:“前些年你给俺出了力,俺忘不了……”

  回到家,李瑞对妻说了,妻十分生气:“现在是抓钱的年代,人人把挣钱放在第一位,什么邻里情义啦,一概叫狗吃了,真他妈的!”

  李瑞沉默不语,好大一会儿才说:“靠义务出力盖屋,行不通了。”吃饭时,张家邻居送来了一箱秦池特曲,王家朋友送来了二条青州烟(硬壳)。想不到,饭时头,在嘻嘻笑笑的邻里接触中,李瑞感到了温暖:“看看,这叫您破费,花那么多的钱,邻居家谁用不着谁。”李瑞激动地说。“您盖屋是大动静,庄户人家嘛,孩子没工夫出力盖屋,俺只能表表心意,甭觉着是个事,那点东西您收下,可别嫌少啊。”

  一家两家送酒送烟的络绎不绝,走进李瑞的家门,又迈出李瑞的家门。

  而那一天,他的宅基地上仍然是三个窑匠,两位出力的小工,李瑞到宅基地上叹了口气:“送来的烟酒礼能盖屋吗?大家真是会算账,在外挣钱,答死我原先帮工的人情,完事了。”这时妻从愁眉苦脸中解脱出来:“有了,烟酒也是劳动力,咱把邻居们送来的烟酒卖给门市部,用那钱雇人打宅基石,付给干活的劳力工钱,不用管饭,叫出力的人个个挣钱。”话出了口,行动跟上了果真奏效,于是宅基地上又热闹起来了:干活的人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