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形象工程”在外国也很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50 四川新闻网

  李仕春

  瑞典“哥德堡号”访华让一些人感慨,如此兴师动众搞文化交流,看来“形象工程”在外国也很时髦。

  要是看了专题电视片《哥德堡号宝藏》,也许会对外国人是不是在搞“形象工程”

认识得比较清楚一些。

  瑞典虽是富国,但是,打造这艘耗资3000多万美元的仿古帆船,仰仗的并非政府拨款,而是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的捐赠。这完全是自愿的,不会有什么红头文件或是首长号召。在互联网上,人们可以查找每一根捐献木料,究竟被用在船上哪一个部位。花25美元,就可捐一枚大铁钉,收到一份捐赠证书。

  再看,“哥德堡号”复制过程历经10年之久。哪一个“形象工程”有这么好的耐心?再说,要形象工程的始作俑者等上10年,任期早过了,谁愿意?

  “哥德堡号”远航来华,据说是一趟“友谊和商机之旅”。对于把“海洋立国”作为奋斗目标的瑞典人来说,借助一个绝佳的文化载体开拓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市场,这创意的确令人赞赏,全然不同于那种只想上级高兴、不管实效如何的“面子工程”。

  你说,“哥德堡号”是“形象工程”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