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学历却难施展才华 新移民批评加拿大荒废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由加拿大安大略省公民及移民厅厅长考勒出席并作主题演讲的“新移民专业就业论坛”日前落幕,安省政府正在开展各种项目计划向新移民伸出援手,并试图从体制上打破壁垒,以帮助新移民施展才华、在专业领域获得成功。

  报道说,政府所表现的“苦心”效果究竟如何,尚待时间检验。新移民苏欣捷表示

,政府在鼓励企业开展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发和研究上重视不够、投入欠缺,致使大部分企业赶不上当今技术高速发展的潮流,仅需要一些技术工人,对高层次的技术人员需求甚少,不少高学历移民无缘在本领域发展而不得不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

  2002年移民定居多伦多的苏欣捷表示,如果加拿大政府和企业“重视科研、重视创新、重视人才”像他们重视加拿大经验那样,那些曾在其它国家受过很好教育的新移民境遇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成为了加拿大政府的“心病”和一个社会问题。苏欣捷特别强调,这里所说的不是简单地、被动地避免人才的浪费,是涉及加拿大繁荣和发展的共同利益。

  苏欣捷认为,雇主过于强调本地工作经验,本身就是缺乏创新追求。他说,顾主在什么情况下要求雇员有丰富的当地工作经验呢?在需要他的雇员今后做的工作与他们以前的工作经历没有太大的区别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停滞不前的社会的典型需求。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企业,在选择她所需的人才时更应注重其“能力”而不是“经验”。因为“经验”意味着简单重复以前做的工作,而“能力”则意味着做以前任何人都没有做过的工作。所以,很多已经找到专业工作的同胞也会经常抱怨他们的工作环境“枯燥”、“单调”,管理“人浮于事”,缺乏竞争和活力。

  苏欣捷建议加拿大政府,给雇主看得到的实惠,鼓励他们雇用更多新移民,帮助有海外资质的专业人才发挥能力,利国利己。譬如,雇佣首次在加拿大从事专业工作的持有海外学历和经验雇员时,其第一年工资的某个百分比,如25%或30%可由政府出。当然,同时要采取措施防止有些雇主只为向政府要钱而不停地更换新人。政府可制订相应条款,如规定至少雇用一年后才有资格申请政府资助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