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困境的突破口 政府开发商谁来建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04 中国新闻网

  

房地产困境的突破口政府开发商谁来建廉租房?

  “要多建廉租房,逐步增大廉租房在整个商品房结构里的比重”。四月二十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了这番话。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6日电 今日出版的《中华工商时报》载文指出,日前,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建议调整住房政策消费的导向:“作为发展中国家,正常情况下大概有30%的人群可以买房,70%都应该是租房群体。”此言一出,立刻引起舆论哗声一片。在租房市场尚待完善的房市中,廉租房正被寄予厚望,甚至被认为是解决目前房地产市场困境的一剂标本兼治的良方。

  廉租房体系建设现状和进展不乐观

  建设部3月底通报的全国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累计用于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资金为47.4亿元,已有32.9万户最低收入家庭被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但全国范围内仍有70个地级以上城市没有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福建、河南、云南、吉林、甘肃、内蒙古等6个省(区),实施廉租住房制度的城市不足50%。

  建设部官员指出,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突出问题在于:部分地区对廉租住房制度建设重视不够;没有建立稳定的廉租住房资金来源渠道,部分城市财政预算安排资金不足;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小,一些符合条件的最低收入家庭不能及时得到保障;部分城市廉租住房制度不完善,有122个地级以上城市没有建立严格的申请审批程序。

  “廉租房制度是福利体系中很重要的环节。”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预测:在目前情况下,中国真正要完成廉租房体系的全面建设,“还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

  据悉,北京廉租房政策已实施4年,1.5万户家庭受益。

  据北京市建委提供的资料,早在2001年,为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北京市政府就出台了《北京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在城近郊八区,将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低于7.5平方米的低保和优抚家庭纳入廉租住房的解困范围。4年来,北京市共计有1.5万户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政策,平均每年不到4000户,远远不能满足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的需要。

  据了解,中国的廉租房建设原来是靠社保来解决资金问题,但这部分资金根本不足以支持廉租住房建设。那么,资金应该从哪里来?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廉租房资金应该从政府拍卖土地使用权的收入中来,因为在地方,土地拍卖的收入占到地方收入的40%-50%。此外还应该有基金、债券、证券等方式的资金进入。

  廉租房谁来建:政府还是房地产商?

  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阶层构成是橄榄球型,中产阶级多,穷人和极富阶层少,而中国是金字塔型,越往下走,穷人越多,所以,怎么解决支撑问题才是现在应当考虑的。就像盖房子一样,如果地基打不好,搞不了几年就会垮下来。

  目前全面推出廉租房体系,中国经济的支撑能力还有限,小范围可行,大范围为时过早,只有当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整个廉租房体系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文林峰说:廉租住房一直是政府投入,开发商建设也是以代建方式,建成后交给政府。现在的廉租住房已经由实物配租转向租金补贴,不需要大规模建设了。未来的发展思路,将是充分利用存量住房资源,优化配置房源,解决廉租住房的房源问题。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也说:建廉租房必须依靠政府,因为廉租房制度是政府提供给穷人的社会福利,房产商只负责建设,资金和管理还是要政府做,房地产商担负不起政府的很多责任。就是最近的万科介入廉租房也只是建设,至于多少量、多少地、多少资金的补贴等整套政策都是要政府来做。

  可见,老百姓到底是买房还是租房,关键还是取决于政府的作为!(晓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