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象]泰国反思“笨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0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泰国记者吴若蕾

  最新统计显示,泰国青少年的平均智商属于“次正常”

  泰国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泰国青少年的平均智商成绩约在87-88分之间,以国际标准来看,泰国青少年的智商属于“低水平”。

  青少年智商“次正常”

  泰国《世界日报》22日刊登了教育部的这一统计结果。

  智商是一种表示人的智力高低的数量指标。通常,人们对智力水平高低进行下列分类:智商140以上者称为天才,智商120-140为最优秀,100-120为优秀,90-100为正常水平,80-90为次正常,70-80为临界正常,60-70为轻度智力落后(智障、弱智),50-60为愚鲁。

  在这次的调查中,泰国仅有5%的青少年处于“正常”之上,平均智商水平则属于“次正常”。泰国公共卫生部心理健康局局长宋猜指出,这个结果“相当危险”。

  矛头指向家庭教育

  报告一出,泰国的教育部门和专家学者就将矛头指向了家长。泰国教育部副部长瓦查拉强调,造成这些问题的最主要因素是家长未能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影响。一些教育专家公开表示,泰国青少年智力水平下降是由于家长们仅关心孩子的体魄。

  调查发现,大部分泰国父母很少看书,让孩子伴着电视娱乐节目长大,使孩子的阅读能力和想象力受到严重抑制,错过了早期开发儿童智力的大好时机。而电视节目中益智类的很少,综艺和言情剧非常多。

  泰国各种游戏光盘都很畅销,有些父母认为玩电脑游戏可以让孩子更聪明。事实表明,沉迷电脑游戏的儿童不仅知识面窄,语言表达能力和判断力下降,而且越来越自我封闭。

  家长对小孩也缺乏管教和培养意识。在记者的公寓附近,四五岁的孩子四处乱跑,却没有家长看管。而中学生最喜欢逛服装店、化妆品店,一放学就满街逛。

  许多泰国人直线思维

  青少年的智商水平低,成年后也很难提高。以记者的经验,泰国人普遍纯朴、善良,但很多人的思维却呈直线型。如果你一次交待他们一件以上的事,他们多半会搞乱套。

  前几天记者去买清洁剂,正赶上店里打折。记者的购物筐里有三瓶是打8折的,2瓶是打7折的。但收款员要不就是算成都打8折,要不就是算成都打7折,记者用笔列出算式告诉她怎么算,她还是看不明白,折腾了一刻钟才算对。

  泰国政府要加大投入

  多年以来,泰国各大媒体都在不断讨论国人,尤其是青少年“智商低”的问题。许多专家呼吁加大资金投入,协调家庭、教育部门以及其他社会机构,共同促进青少年智商的开发,以便泰国青少年能成长为聪明、快乐、强壮的一代。

  瓦查拉表示,他希望在2008年之前将泰国儿童的平均智商提高到100分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