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资买洁净未来,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巨资买洁净未来,值

  7月25日,长沙市湘雅二医院内已开始使用油气两用锅炉 记者 于海洋摄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陈思思 王誉香

  “前几年医院没改烧天然气的时候,那个大烟囱里的灰啊、烟啊老是往家里钻,害

得我连窗都不敢开。”7月24日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仅有一墙之隔的维一星城小区业主王先生这样描述医院的2台燃煤锅炉曾经给周边地区造成的环境污染:“白色的衣服从来不敢晾出去,因为收回来就成黑的了。”

  终于可轻松呼吸

  在维一星城小区所属的广济桥居委会,一位姓陈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前几年,居民对湘雅二医院烟囱问题投诉相当多,“因为过去医院烧煤,烟囱里排出来的黑烟和粉尘就顺着风向吹到了居民家里,附近的房子从1楼到5楼没有一家敢开窗。”

  湘雅二医院院长尹邦良告诉记者,在清洁能源改烧之前,医院是长沙市区内名副其实的用煤大户。2台10吨燃煤蒸汽锅炉担负着该院供热、取暖的任务,平均每天要消耗优质含硫煤44吨,排放600-800公斤的二氧化硫和大量的煤尘、烟尘及处理废水,只要一烧锅炉,就是漫天的黑烟黄尘。

  随着国家西气东输工程进入长沙市,湘雅二医院决定投资3000万元拆除旧燃煤锅炉,启用清洁能源天然气改烧项目。虽然使用天然气这种高效清洁能源将给医院带来几倍于原来的成本,但困扰湘雅二医院多年的烟囱排污问题,却随着5台油气两用的锅炉投入使用而正式成为历史。眼下,医院巨大的烟囱和滚滚烟尘已销声匿迹,还为寸土寸金的医院腾出了绿化用地近300平方米。“现在终于可以轻松呼吸了。”这是王先生最高兴的事情。

  环保问题上不杀鸡取卵

  在天心区,湖南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的2台燃煤锅炉,曾经是这个区域最严重的环境污染源。有人曾对该公司燃煤量估算,两台分别为2吨与4吨的燃煤锅炉,一年中向空中排放的二氧化硫可达200吨。

  在天心区环保部门的反复工作下,该公司去年投入580万元,全面完成了天然气供应系统取代传统的燃煤锅炉的环保工程。现在,煤灰染黑的老旧锅炉厂房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绿树遮蔽、芳草如茵的绿化带和停车坪,过去办公楼顶常冒的烟尘、超标的锅炉生产噪音、烟尘带来的楼面和大院黑色污染也得到了彻底根治。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燃料成本花费比原来增加了几十万元,虽然从经济成本的角度看,天然气的引用的确给企业带来了成本过高的情况,但从长远利益看,还是值得的,“在环保问题上,我们不能干杀鸡取卵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