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美鲸吞永乐悬疑初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国美鲸吞永乐悬疑初解
昨晚7点30分,一个对于中国家电连锁业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当国美黄光裕与永乐陈晓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时,中国两大家电巨头的结盟合并正式拉开大幕。在宁波天一广场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昔日互为对手的宁波永乐、国美的高管也首次坐到了一起,从昨天开始他们成为“一家人”。

  国美以52.68亿港元并购永乐。其中,国美电器将以0.3247股自身股票置换1股永乐

电器股票,国美电器还将为每1股永乐电器股票支付0.1736港元现金。这是中国电器连锁业迄今最大的并购案。昨晚,全国共有400多家媒体参与国美永乐大合并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围绕双方合并的一系列悬疑也初步解开,本报记者打探到宁波消费者所关心的一些敏感信息。

  两品牌错位经营

  据透露,国美董事长黄光裕将担任新集团董事长,而永乐总裁陈晓出任新集团CEO,新集团目前尚无具体公司名称,黄将持合并后新公司51.2%股份,陈持有12.5%股份。在宁波,国美、永乐分别拥有6家和4家连锁门店,合并后将成为市场上门店最多的家电零售商。合并后,永乐是否面临更名问题?昨晚的消息显示,并购完成后,永乐将随即退市。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新集团将采用双品牌的形式共存,两个品牌错位经营。

  宁波门店基本照常

  由于近几年的门店扩张中,国美的门店和永乐的门店在区域开拓方面有很多重合。在宁波的天一广场,就存在双店毗邻不出500米的格局。对于资源的重复以及发展不佳的门店如何处理,黄光裕肯定地表示,不会出现关店和裁员的情况。黄光裕解释道,“在合并后,会进行一些门店和人员的调整,但是我们会通过扩大规模来进行人员的有效配置来避免裁员的发生”。

  据记者了解,宁波的国美、永乐门店除了小范围的调整外,将基本照常。据宁波国美有关人士透露,近期,他们还再继续扩充新门店、招聘员工。在双方合并后,运营成本将会更低,而消费者也有望买到价格更便宜的商品。

  新的博弈将展开

  据宁波家电业内人士分析,这场家电业的大并购后,将极大改变目前几大家电群雄并存的格局。排名第一与第三的国美、永乐合并后,门店规模将三倍于排名第二的苏宁,百思买并购五星后,也使外资家电首次直面中国家电连锁。

  “合并为行业的无序竞争带来新气象”,宁波一位资深家电人士这样评价。国美永乐合并的一个直接因素就是避免同行之间无休止的内耗、大量的重复建设,而与之相对的是,门店增多但利润不断下滑。合并后,双方将对门店、商品、运营、物流等多个环节进行重新的整合,更加“精耕细作”,拓展经营的宽度与深度,腾出更多的精力做好顾客服务文章。宁波国美、永乐人士表示,虽然低价战仍然不可避免,但更多地会“从价格战演变到价值战”,围绕顾客的满意度、忠诚度而展开全方位的竞争,这些将给行业、消费者带来积极的影响。不过,合并的协同效应究竟如何?是否代表着行业的未来方向?这些疑问还需时间来回答。(记者周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