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向勇敢的"社会扒粪者"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6 浙江在线

  7月2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张“湖北省学校专用收费票据”的收费项目一栏,赫然写着“低分录取”字样。日前,湖北省咸宁医学院2006年应届毕业生小张(化名),鼓起勇气向记者展示了这张能证明其一段“并不光彩的经历”的纸条。从2001年开始,咸宁医学院开始大规模违规扩招,不少学生虽然在高考中没有达到本科录取线,但也凭着从2.5万元到5万元不等的“敲门砖”,迈进了读本科的行列。

  公然违反国家招生政策的“招生怪物”,竟在有关部门的“变通”中花样百出,肆意侵害国家利益;害人害己的“教育乱政”竟在家长既得利益者、学校既得利益者的勾结中有惊无险,畅通无阻了5个年头而无人问津。如今,当这些勇敢的同学和老师将这些事件向记者揭露时,笔者由衷地敬仰这些“社会扒粪者”。

  “扒粪者”本是指那些有正义感的新闻记者,他们盯着种种不公与腐败现象,凭借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将丑恶的事实真相拖到公众视野一一曝光,他们是社会正义的代言人,是新闻正义的践行者。此词语出自曾任美国总统的西奥多·罗斯福之口,他把那些专门揭丑的记者称之为“扒粪者”。

  不妨将这个称呼做一下外延延伸,凡是能对丑恶现象进行及时举报、大胆作为、力挽狂澜、无所畏惧的人士,他们就是光彩照人的“社会扒粪者”。他们用正义的钉耙严厉鞭挞各种假恶丑,不徇私情,使猖獗的“社会苍蝇、腐败臭虫、跳梁小丑”失去了容身之地,丧失了发展温床,绝灭了幻想余念,更重要的是,他们凸显了正义应该具有的凛然风度和坦荡气质,对不良现象形成了巨大的精神打击力和社会压制。社会,在他们的呼声奔号中不断走向进步。

  在生活中遭遇危险和丑恶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铁肩担道义”,受明哲保身的思想影响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维限制,很多人会视而不见或“借机溜走”。就像“招生丑闻”,有多少领导人都清楚这种“弥天丑闻”,有多少家长都参与了这项“丑陋分红”,更有不少人从中得到了“好处”,但就是无人来揭露,使丑闻继续升温变种、隐蔽隐形、祸害更多人。微不足道的个人利益和需要得到了满足,教育权威形象却受到了严重挑衅,教育生态和人才系统工程受到很大的危害。

  其实,在社会复杂集合中,坦荡、真诚、诚信、善良、阳光和勾结、欺诈、掺假、虐待、黑暗的角斗一直从未停止。结局总归是前者战胜后者,正义斗过邪恶。如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所说,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大胆审计,才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的财政损失。还有:53岁的上海女医生陈晓兰9年医疗打假,生计陷于绝境仍非常坚强,争斗到底;“中国举报第一人”郭光允因举报程维高遭到审查、抄家、劳教、追杀,而不愿放弃党性和原则……他们是社会大众的精神榜样,更是令我们肃然起敬的正义楷模。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敢于揭露“招生丑闻”的同学、老师为社会做了一件大事情。正如当事记者黄勇道:“他们站出来需要很大勇气”、“如果没有他们,一些肮脏和丑陋的内幕,一些影响着高校良性发展、戕害着年轻人才成长的阴暗面还将会隐藏许久、甚至扩大”。

  为了“让这些不正常的事情不要再继续发生”,我们应该向义无反顾的“社会扒粪者”致敬、鞠躬,用高尚信仰推动社会良知进步,促进社会风气净化和美化。


作者: 刘克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