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成商品房卖给香港人 深圳慎对限港人买房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两成商品房卖给香港人深圳慎对限港人买房新政

  据统计,去年港澳台人士在京购买了近七十万平方米的房产。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6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日,北京市建委下发通知,规定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可在北京购自住商品房“暂定只能购买一套住宅”,并于7月21日起执行。据香港大公报了解,上海也在酝酿同样的政策,不过深圳房地产专家认为,深圳是目前港人内地购买商品房最多的城市,相信深圳在出台有关港人深圳买房的政策上将非常谨慎。

  建设部、商务部等六部委24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规定,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因生活需要,“可在境内限购一定面积的自住商品房”,该文件没有规定购买的数量。《新京报》25日报道,北京市建委房屋市场交易管理处于上周四下发了名为《关于境外机构、个人购买商品房签约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对有关文件进行了一些细化,对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因生活需要,可在境内购买自住商品房的数量暂定只能购买一套住宅。

  深港关系较特殊

  同时,该通知指出,凡不符合以上规定的机构和个人,开发企业不得与其进行网上签约,未按规定执行产生的合同纠纷由当事人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7月21日后违规进行网上签约的房屋交易部门将不予办理预售登记和转移登记手续。

  香港大公报记者询问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有关负责人相关问题时,得到的答复是,由于中央的政策刚刚出台,深圳暂时未有相应的具体细则出台。而上海市房产局一位官员表示,该市目前酝酿执行细则,其中对港澳台地区居民的买楼限制可能和北京一样,即只能购买一套住宅。

  深圳世联置业一位部门经理表示,他们正在认真解读国家建设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他认为这对深圳房地产是个坏消息。他希望深圳政府部门能够认真考虑深圳和香港的特殊紧密关系,不要仿效北京,应该给港人机会。

  两成商品房卖港人

  深圳市政府经济顾问、深圳大学经济系主任国世平分析,虽然国家出台了限制外资购买内地商品房的政策,但深圳政府部门不好出台针对港人的相应限制政策。深圳不同于北京,一旦出台将可能成为关注的焦点,也可能引起港人的反弹,这对深圳市没有好处。他预料,等到相关政策逐渐被市场消化掉后,深圳可能会采取一些比较宽松的针对性措施。

  据了解,目前有十五万港人在深圳居住,深圳的商品房15至20%销售给香港人。调查表明,相当多的港人在深圳买房不只是一套,有的多达十几套。深圳的房价是香港的五分之一甚至是六分之一,这对很多香港人具有非常大的诱惑力。不久前,“国六条”、“国十五条”的陆续出台,高热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但港人在深圳置业的热情却不减,深圳的房地产发展商开始在供港客源上寻觅希望,一些豪宅楼盘开始在香港设立长期展示厅,增加在港媒体投入广告,扩大在港推介力度。(黎冬梅 杨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