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集装:台湾知识分子的觉醒与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7 金羊网-新快报

  公共部门应诉诸于公民在用电问题上共同的利益感觉来说服公众,毕竟,变电站建设滞后可能会损害每一个人的利益———从这个角度看,当下广州用电再次挂起红色错峰信号之时,正是公共部门对市民进行“公关”的机会,而借机埋怨市民只会强化公众的逆反心理。

  ———《南方都市报》社论

  台湾15名亲绿学者与社运界人士公开发表“民主政治与台湾认同的道德危机”声明标志着台湾知识分子的政治觉醒,使他们意识到自己身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如果要放在历史的视野来看,这也是台湾知识分子秉持了中国传统士大夫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传统的体现。人们注意到,他们并不是站在某个政党的利益发言,而是站在公共事务的立场上“为民请命”。这次事件也将唤醒台湾知识分子的社会道德责任感,并且将知识分子重新带回到政治舞台之上。

  ———林怡诗《国际先驱导报》

  为了建立稳定的房地产市场,内地应该效法美国在1932年制定的《联邦家庭贷款银行法》,以财政部发行债券集资,然后再以低息贷款的方式借给银行,供其发放住房贷款;与此同时,由国家出面为低收入者住房贷款提供按揭保险。以降低首期付款,让大部分中低收入人士可以置业。而最后是设立像FannieMae(房利美)的按揭证券公司,为银行购买尚未收回的按揭贷款;只有从低息、低首期以及为银行提供担保三方入手,稳住了大部分民众的住房需求,发展房地产市场才具备条件。

  ———《信报》社论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