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硅苑全陶瓷餐刀演绎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26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田廷芳通讯员 孙宁 尚桂汝昔日,陶瓷的发明与使用开辟了人类文明史上的新纪元;如今,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全陶瓷餐刀,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演绎了人们的新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健康、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呼唤绿色陶瓷产品。硅苑科技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内著名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开发和生产基地,始

终把创新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针对人们的这一生活追求,早在2002年,他们就组织技术人员全力研发生产陶瓷餐刀。这年国庆节,第一把陶瓷餐刀在硅苑科技问世,标志着陶瓷刀在我国实现了由工业型向日用型的转变。

  陶瓷餐刀又称“贵族刀”。当时,硅苑科技研发的陶瓷餐刀刀柄尽管是塑料的,但很快就受到了市场的青睐,特别是在2005年陶博会上亮相后,展台前的客户更是纷至沓来。但硅苑科技并不满足,今年初他们再次组织科技人员攻关,研究开发了全陶瓷餐刀。

  硅苑科技又领先了一步。全陶瓷刀充分体现新世纪、新材料的绿色环保概念,是现代礼品的经典之作,是身份和品位的象征,也适用于收藏、展示。

  据悉,全陶瓷餐刀采用号称“陶瓷钢”的纳米氧化锆陶瓷材料精制而成,与其他陶瓷餐刀不同的是,该刀的刀身和刀柄均采用高强度、高韧性的陶瓷材料,可减少细菌孳生机会,健康环保,给人一种高雅美观的感觉和贵族般的享受。专家们评价说,该刀具有硬度高、耐腐蚀性强、化学稳定性好、高耐磨性等金属刀无法比拟的优点。外型美观精致,刃口锋利,是真正意义上的永不磨损、永不腐蚀的刀。这种刀切出的食物没有异味,与金属刀具相比这是一个明显的提高。

  硅苑科技研发生产的全陶瓷餐刀自5月份上市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前不久,韩国的一位外商在我市考察日用陶瓷时,对硅苑科技研发的全陶瓷餐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即订购了一批产品销往国外,目前,一些客商纷纷向硅苑科技抛出订单,该刀在国外的价格已升至800元。

  业内专家指出,高科技陶瓷由工业型转向日用型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陶瓷业应该涌现出更多像硅苑科技一样的优秀企业,在日用陶瓷研发上不断努力,将人们的生活带入一个更加环保、健康的新起点。

  日前,硅苑科技研发生产的全陶瓷餐刀已被中国专利局受理为实用新型专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