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造和谐企业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26 淄博新闻网

  ――淄博供电公司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纪实□孙瑞红 远德亮齐地多君子,品端性好仁。淄博供电公司在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中,以“善小”道德建设为基础,培育爱心理念,建立安全机制,营造出平安和谐的企业生态。

  积小善成大德淄博供电公司党委从2002年6月开始策划与推导“善小”道德实践活动,他们从“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中萃取出意蕴隽永的“善小”二字,

结合企业的实际,开展“善小”活动。还从善待安全、善待家人、善待他人等角度提出了“十个善待”,界定了“善小”员工为人做事的基本标准,细化为涵盖人文环境、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经营运作、诚信服务等五个方面的“善小”理念。

  建设和谐企业,关键是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对此,淄博供电公司的各个部门根据各自特点进行了许多实践。在淄博供电公司修验场,迎门一条大红横幅上写着:“热烈祝贺我车间常君娟之女韦薇喜获06年高考全省文科状元”,喜悦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荣誉共享,困难共担,他们就在自来水管道上加装了电热水龙头,并专门开辟简易浴室,现场工作回来的员工洗浴后可以到班组学习,也可以在车间的球场上健身。

  员工家里有婚丧嫁娶之类的事,班长必须上报车间,车间全力协助解决。

  公司总经理孙锁文说:“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社会之于企业犹如生身父母,企业发展壮大了,应积极回报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公司每年都要对全市1000户特困家庭进行救助。今年的儿童节,公司89个家庭与淄博电力希望小学的学生结成助学对子。

  重防范保平安安全稳定的前提在于防范,淄博供电公司在实施“平安工程”中,追求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稳定,建立预警防范机制,不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加固了“平安工程”的基础。截至7月24日,淄博供电公司实现安全生产2720天,居全国同等规模供电企业第三位。

  电网是安全生产的物质基础,电网安全也是电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保障。

  今年以来,淄博供电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内部对标活动,在运行、检修、调度等专业车间中开展了“平安电网共建活动”,在生产经营性质相似的六个供电部开展了“平安供电部竞赛”,在各项基建、城农网改造项目中开展“平安项目”竞赛,调动起全公司的力量,维护电网安全。在这些活动中,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变电工区将运行管理分解为树型结构图,末梢是50余个可界定、易评价的子项目,每月检查评价一次,以红、黄、绿三种色彩等级预警,悬挂在出入工区的楼梯口上,薄弱环节一目了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执行营造和谐和谐是高层次、大范围的平安,管理是两个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淄博供电公司凭借强有力的执行文化,牢牢地抓住了这一点。他们开展了“我是本岗位最高责任执行者”活动,宣扬“人人都是自己岗位上的CEO”的理念,强化职工对于岗位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价值感。

  对岗位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就会有一双发现问题的慧眼。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张店供电部的一位职工提出高低压交叉跨越的线路因为距离较近会产生静电感应的问题。当低压线路停电检修时,验电设备在停电后仍会报警,对此,安全和技术规程未有界定。淄博供电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对此类技术问题进行了研究,下发了补充规定,职工在执行时有了可以依据的明确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