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上500元路费 免去5500元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26 淄博新闻网

  “放飞行动”昨临高青 考入山东现代职业学院的小刚收到最好礼物由市招办和本报联合发起、旨在帮助贫困大学生解决上大学路费的“放飞行动”顺利展开。昨日,高青县高城镇的小刚(化名)成为第一个放飞梦想的贫困生――500元路费和免除5500元学费的承诺书成为他高考过后收到的最好礼物。 贫穷之家走出有志学子上午11点,记者与市招办工作人员、山东现代职业学院的招生负责人一起,来到小刚家中。一进家门,一种苍凉的感觉扑面而来:客厅里除了一个木质沙发、一张小方桌、一组低柜和一台黑白电视机外,再没有任何像样的

家具。惟一引人注目的就是墙壁上贴的十几张奖状,让人看到这个贫困家庭中有志少年的自强不息。

  通过与小刚家人的交流,记者了解到小刚家更多的苦难和辛酸。2002年6月,母亲在去下地干活的途中遭遇车祸,一直卧病在床。2003年6月,因为下雨路滑,小刚父亲驾驶的拖拉机翻倒在路边,这个勤劳的壮年汉子就再也没有回来。去年冬天姐姐出嫁以后,家里只剩下了小刚、体弱多病的母亲和86岁高龄的爷爷,责任田是这个家庭的惟一收入来源。由于母亲身体不好,已经怀孕的姐姐不得不时常回家帮忙干活。鉴于这种情况,小刚就读的高青一中免除了他高中三年全部的学杂费。

  拉一把 让贫困生受益高考考了450分,小刚家喜悦过后是深深的忧虑。不要说一年的学费家里承受不起,就连去大学的路费都是个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市招办留学工作科科长牛莹对小刚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他筹集了500元路费。

  牛科长动情地说:“资助贫困考生的路费都是由我们留学科和合作办学部20个人每人500元自愿捐赠的。不为别的,就是想给这些身处困境的有志考生一个发展的机会,拉他们一把。我们也想向社会呼吁一下,希望更多的好心人能加入到这次活动中来,让更多的贫困考生受益。”减免一年学费 孩子你别放弃家境贫困,小刚无奈决定放弃高考,去外地打工再自学大学课程。山东现代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闻听这种状况,立即与市招办联系,决定“预约”小刚,条件是免除第一学年5500元的学费,并在以后的学年中为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昨日上午,该学院将免除学费的承诺书也送到了小刚家中。

  接过路费和承诺书的瞬间,小刚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哽咽着再三向两位好心人表示感谢,86岁高龄的爷爷也拿着手绢不断地抹眼泪。小刚表示,今后一定努力学习,绝不辜负学校和好心人的期望,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记者孙艳芹 实习生黄秀秀 通讯员邢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