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浴场救护室门庭若市 专家:捕捞海蜇要注意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35 青岛新闻网

  10分钟内20人来治海蜇蜇伤 浴场救护室“门庭若市”

  晚报讯近日来,海蜇猖獗,在海水浴场游泳的人深受其害。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第一海水浴场救护室发现,在10分钟之内,就有约20个被海蜇蜇伤的游客前来请求救助。

  被蜇伤的人中,从70多岁的老人到六七岁的小孩都有,他们大多是在浅海中游泳嬉

戏时被海蜇伤到的,其中一些人伤得比较严重。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第一次来青岛玩,结果女儿在海边游泳时,被海蜇蜇得浑身是伤,又痒又疼,动又动不得。在救护室简单救治了一下后,虽然暂时止住了痒、疼,但是张女士还是非常心疼。

  据第一海水浴场救护室主治医师鲍医生介绍,最近每天大约有200至300人被海蜇蜇伤,所以救护室中备有专门为此配置的药水,并将棉签浸泡其中,伤者可以免费用其擦拭伤处,这种药水有止痒止疼的作用。另外,鲍医生还建议伤者忌辣、忌腥,只要认真调理,大约1至2周即可痊愈。(代怡 姚冲 合生)

   追踪报道

   市民竞相捕捉海蜇“尝鲜” 专家:捕捞海蜇要注意安全

  晚报讯昨天本报刊发了海蜇大军袭击前海的报道后,竟然引来了大批市民捕捞海蜇,他们竞相前来“赶海”抓海蜇。昨天下午,记者在第六海水浴场看到,不少市民拎着桶,拿着网,带着塑胶手套到海里捕捞海蜇,准备带回去尝鲜。

  第六海水浴场场长韩培金告诉记者,昨天,市民们共捞上了二三百公斤海蜇,都带走了,他们虽然希望市民能帮助他们清理海蜇,但是也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安全。据介绍,昨天一名中年市民在海中看到了一个透明的大海蜇,竟然高兴地在海中和海蜇玩耍了起来,随后他竟然把海蜇“抱”上了岸,准备带回家去吃,结果被海蜇蜇得浑身红肿,又痒又疼,动弹不得,躺在家里。

  有关专家提醒,捕捞海蜇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技术,如果以前从来没有抓过海蜇,最好还是敬而远之,避免中招,为了饱口福而伤了自己就不好了。而且海蜇处理起来也比较麻烦,海蜇里面包了一包海水,如果不会处理,也绝对不像饭店里吃到的那样好吃,新鲜海蜇更吃不得,必须用食盐、明矾腌制,浸渍去毒滤去水分,方可食用,否则会引起“海蜇中毒”,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另外,这些海蜇目前来路还比较蹊跷,在近海也有可能受过污染,因此不提倡市民贸然尝鲜。(记者 王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