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英雄母亲感动上海 飞鸿传递两地母子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35 青岛新闻网

  

青岛英雄母亲感动上海飞鸿传递两地母子情(图)

  战士们每次都列队迎接郭胜兰(上海消防部队供图)

  距离隔不断思念。10年中,郭胜兰不断地和一茬又茬的战士们用书信交流。不会写字,她就口述,让养女和老伴执笔。甚至在家里装了电话后,她也愿意“说信”。

  送儿参军成永别

  爸妈:

  你们好!时光如梭,不知不觉快一年了,也不知家中变了没有,儿子真想回去看看……

  儿:波

  1995年10月5日

  看到这封信,郭胜兰眼泪流了下来:“没想到,儿子参军那一走,会是见到的最后一面。”儿子走的那天,戴着大红花,在车窗里微笑地向母亲招手,这一切仿佛历历在目。郭胜兰说,1994年冬天的一天,儿子要参军,大大出乎自己的意料,因为自己从没想过儿子会当兵。儿子能不能适应部队的生活?郭胜兰说出自己的担心后,没想到儿子张口就说:“能吃苦,我长大了。”

  儿子走后,郭胜兰天天思念儿子,又怕打扰儿子训练,只在有限的几封家书中叮嘱儿子把精力用在训练上,别想家,别光写信。

  郭胜兰的丈夫原本是一名乡村民办教师,每月仅有200元左右的微薄收入,家中主要靠种地维持生计。花生也许是家中能给孩子的仅有的稀罕物。每次寄满满一大包精心炒熟的花生,她就在信中叮嘱儿子,一定要和战友分着吃。从儿子牺牲那一年起,郭胜兰每年都在收获季节炒花生,寄给战士们。

  为儿子们骄傲

  儿子杨波牺牲后,被追授第三届上海市优秀民警和“东方卫士”,同时被追认为共产党员,被批准为“革命烈士”,追记“二等功”。

  “儿子虽然牺牲了,但是我为他感到光荣,他为我们家争了光,为家乡青岛争了光,为部队争了光,”郭胜兰说,现在上海的部队里有200多个“兵儿子”,而且都很优秀,自己感到很欣慰,他们也经常给自己写信。

  郭胜兰为儿子们骄傲,而儿子们更对这位优秀的母亲非常尊敬。7月21日上午11时30分许,郭胜兰和丈夫来到儿子杨波生前所在的高桥消防中队。一到消防中队门口,官兵们早已在门口列队迎候。10年中,这是官兵们第六次列队迎接杨妈妈了。

  在儿子曾经住过的宿舍里,郭胜兰拉着战士们的手叮嘱说:“千万别出一身汗就冲凉水啊……”爱子之情溢于言表。(记者 巩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