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家 整容为找工作 就业逼大学生“改头换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35 青岛新闻网

  

独家整容为找工作

  (司海英 图)

   招聘单位“不看学校看相貌,不看学历看身材,不看能力看脸蛋”

  就业难逼大学生“改头换面”求前程——整个好脸蛋求份好工作

  “我做整形手术纯粹是为了毕业的时候找个理想的工作。”面对记者,这几天一直忙着四处咨询祛痣手术的岛城大三学生张静直率地说。每年暑假都是岛城青少年整容的高峰期。相对于往年多是考上艺术学院的女学生,今年则多了一些像张静这样动机如此直接———希望整个好脸蛋求份好工作的男女大学生,甚至还有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农村大学生借款整容“豪赌”前程。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学生为就业整容也是一件无奈的事情,甚至是不得已而为之。这种现象的出现,折射出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社会现实和部分用人单位招聘注重相貌、“用美人不用丑人”的不良风气。

  现实:应聘中长相太重要

  今年暑假,大二学生刘欣没有立刻回家,而是到岛城一家整容中心接受了脸部整形手术,将原本的“长方脸”变成了“瓜子脸”。她坦诚地对记者说:“如今的就业形势太严峻了,有时候相貌往往会在应聘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有个好相貌最起码有个良好的第一印象嘛。明年就要大学毕业了,所以,就提前做了这个整容手术。”刘欣说,和她同住一个宿舍楼的一位学姐虽然来自农村,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为了找份好工作,也四处借钱筹划整容手术。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岛城医学美容机构的候诊队伍中有不少像张静、刘欣这样的大学生。市立医院医学美容中心主任王文革介绍,以往每年暑假都有进行伤疤皮肤修复的中小学生,或一些考上或想考艺术院校的学生进行局部整形小手术,而今年则出现了一些大学生。“她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招聘时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王文革感慨地说。

  调查:大学生就业重相貌

  日前一项针对全国28所高校6000名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有能力有条件,两成多大学生愿意“改头换面”。“你会因为什么原因而去整容?A美丽、B找工作、C爱情……”日前,本报记者也就整容问题对岛城大学生进行了调查采访。调查结果显示,居然有五成以上大学生放弃了美丽和爱情而选择为了找份好工作。

  在某高校担任系学生会会长的小张坦言:“单纯为了美丽而去整容没有必要,而爱情也不是建立在美丽的相貌之上的。如今的大学生越来越现实,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就业难。而现在在同等的条件下,外形好的应聘者就占优势,这是不争的事实。更不要说有些招聘单位就是不看学校看相貌,不看学历看身材,不看能力看脸蛋了。所以相对于美丽和爱情,很多大学生自然会选择找份好工作。”小张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心声。“吃可以省,但脸上投资不能舍不得。”青岛科技大学的一位女学生说。

  警示:求职需要真实本领

  对于大学生为了找工作而整容的这种现象,岛城的教育学者和职场专家认为:就业难固然是大学生整容热的深层次社会原因,对于大学生选择工作来说,相貌有一定的影响,但只注重相貌不注重能力的用人单位毕竟是少数。对于成功来说,它只青睐有本领、有能力的学生。在内功上做文章,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这才是最长久、最靠得住的。(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