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政工摔伤赔偿到底谁来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家政工严师傅去业主新装修的家里做清扫,但在电梯口不慎摔成大腿骨折,现在尽管已做了几次手术,但伤情不容乐观。昨天,记者采访后发现,物业、家政、装修公司对严师傅的受伤及谁该承担他的医疗费用各执一词。

  7月18日一早,湖北来甬打工的严师傅如约来到新都美地6号楼,给13楼的一户居民清扫装修垃圾。但等他工作忙完,走出13楼的电梯口时,脚下不慎一滑,整个人重重地摔在

了地上。经检查,严师傅系大腿骨折。

  据管理新都美地的永成物业、请严师傅来打扫卫生的新美家装修公司和亿华家政公司以及严师傅本人的调查和确认,是电梯口地面上的胶水致使严师傅滑倒并摔伤的。地面上为何会有胶水?永成物业的邱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前一天,新美家装修公司请人来搬运装修垃圾时,胶水桶被工人搬出堆放在了电梯口,桶里的胶水渗到了楼道地面上。因此,邱先生认为装修公司应该为此承担责任。他还拿出一份他与入住业主、装修公司签订的装修协议说,他们当时已要求业主和装修公司在完成装修后,应把垃圾清运到3号楼与5号楼之间的通道,再由物业公司清运处理。而新美家装修公司却将垃圾堆在了电梯口,本身就违反了装修协议,因此装修公司应该为事件负责。

  但新美家装修公司的当事人陶先生则告诉记者,事发前一天晚上,工人清理出业主家里的装修垃圾后,4只胶水桶确实放在了电梯口,但第二天早上严师傅来时,4只桶都没了,胶水被人倒在了电梯口。他们曾向物业公司提出要看看监控录像,以确定到底是谁拿走了这些胶水桶,但遭物业公司拒绝。因此,陶先生认为,物业公司在管理上有漏洞,因此也该为此承担部分责任。

  记者昨天采访时,严师傅在市六院已做大手术,花费了1.3万多元。医生说,他至少还得卧床休息3个月才能下地,大约半年后才能干活。亿华家政负责人姚女士告诉记者,严师傅是兼职的钟点工,没有底薪,没有任何医疗保障。住院时的1.3万元押金,还是他们公司垫付的。新美家装修公司的陶先生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他们和物业、家政公司三家均摊费用,但他的这一提议没被其他两家公司接受。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我市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基本上以钟点工为主,和家政公司之间一般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因此也就没有医保、失业或养老等任何社会保障措施。所以,家政工的从业安全一直没有得到保障,由此产生的问题往往难以解决。(记者景致实习生邬紫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