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主生活会何时不走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是以党员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勇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是民主生活会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民主生活会作为发扬党内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的确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常常使民主生活会走了样?

  一是走形式的多,重整改的少。无论从会议的通知下发、前期准备、征求意见、议程安排等可谓是严丝合缝、滴水不漏,程序是一个不少,环节是一个不差,材料和总结也是一堆又一堆,整改的方案也是一条又一条。但是真正将整改方案落到实处的实在是少之又少,即使落实的一般也都是一些显性的或者能够招摇过市的。加之缺乏一套完整而长效的整改监督机制,使得很多整改措施变成了汇报材料中的“政绩工程”。会议一过,还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吹我吹大家吹。

  二是下属忙的多,领导忙的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无论是前期、中期还是后期,一般都是下属忙的比较多:领导人的剖析材料有人写、发言提纲有人拟,整改方案有人弄,而我们的领导只需要到时念一念、读一读、讲一讲。再者,我们的领导干部也实在是太没有时间来准备民主生活会了,他们有招商引资的压力,有公务接待的负担,有游山玩水的劳累。那些具体的、琐碎的、材料性的东西,交给下属或秘书就足可以对付了。

  三是浅层次的多,触灵魂的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应该是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重要环节,但是纵观很多剖析材料,浅尝辄止的比较多,概念性的比较多,真正触及灵魂、剖析薄弱等比较少。看似洋洋万言,实则空洞无物,人民群众真正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的比较少或者根本不敢涉及。这样就导致了空对空和走过场。

  四是老好人的多,动真格的少。很多党内同志认为大家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很多工作是抬着混的,所以在批评他人的时候,碍于情面的居多,不敢也不愿说出对方明显的缺点和不足,即使点到的也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小毛病。结果表面上是你批评我、我批评你,实则上是你夸奖我、我夸奖你,大家一团和气,没有达到批评和促动的目的。

  鉴于以上一些潜在的“多”和“少”,民主生活会也就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和作用,而成为了一项不得不做的“例行公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