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喜看邻辈变新鬼”折射道德沦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0 光明网
王贵宏

  据《重庆时报》报道,7月18日晚10时55分,家住大渡口的“掐侠”在天涯社区网站发布自己17日晚7时50分左右,意外在重庆九龙坡滩子口码头拍摄一年轻打工仔游长江不幸溺水身亡的全程照片。众多网友怒斥“掐侠”见死不救只顾拍照。(7月21日《新京报》)

  中国人民向来以勤劳勇敢善良敦厚朴实正直著称于世,然而半个世纪以来,社会风

气逐渐败坏,道德观念日益沦丧,以至于如今的社会,“道德真空”已经出现,而且世风日废,人性扭曲,竟然到了不以见死不救为耻的境地。鲁迅先生早就认识到中国人的劣根性,弃医从文的目的就是要拿起手中的笔,唤醒那些麻木不仁的看客。一篇篇犀利的文字鞭笞着中国人的心,原本以为那种麻木的心态已经有所改变,可他不会料到,在追求人性化发展的今天,还有大部分人的道德观念依然十分淡薄,甚至麻木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

  7月18日晚,在重庆九龙坡滩子口码头,一年轻打工仔游长江不幸溺水身亡,应该是让人目不忍睹的惨状,令人无比悲痛的新闻,尤其对受难者家属来说,更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噩耗,是一场从天而降的横祸。但凡有点良心的人,看着不幸者慢慢地沉没,都会奋不顾身地以死相救,从道德上来说,没有推脱的借口。然而,站在江边约40多米的地方拍夕阳的李先生,亲眼看见年轻人的不幸,他的反映不是以死相救,而是不停地按动快门,把不幸身亡者挣扎情景当美景欣赏。而且把这些照片发到网上,招到人们强烈的谴责是自然的。

  乍一看,他不救人的理由何等充分,而且显得多么理智。“本人水性不好,就算跳入江中也无法救人,所以并不是他心狠见死不救。”是的,在别人危难时刻,他想到的不是救人,而是要抓住这突如其来的美景,可以想象,他的心境已经修炼到了何等地步?不过,还好,他拍照之余,终于想到了警察。只可惜,警察赶到之时,已无回天之术了。事实上,他可以不必向警察求救,而向周围的人求救,难道周围就没有人了吗?他为何舍近求远,不向周围的人求救而要向警察求救呢?据笔者推想,说得客气点,他之所以向警察求救,是想得到警察的嘉奖,说得不客气点,是他的骨髓里根本没有救人的念头,固然不会冒着生命危险救人了。

  目前,类似李先生之流的看客心理不是重庆一地专有,只要看看各大报刊,不难发现,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现象比比皆是。从表面上看,这是一种自私自利的心理,从更深层次上说,是国人的道德已经沦丧到无客救药的地步。从这件事来看,李先生的托词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他有拍照的时间,完全可以向周围的人呼救,人们及时赶到,这位游泳者就不会奔赴黄泉了。因此,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这与故意杀人没什么两样,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是的,笔者建议,当某种问题仅仅靠道德谴责不能解决时,有关政府就应该从法律的角度出发,探索根除其病源的良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