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楼下违规防盗网小偷入我家怎么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5 信息时报

  读者黄女士:我们住在海珠一个小区里,因为偶尔会有小偷光顾,有些人家便安装防盗网。前段时间,小区的物业管理说城管部门来过,认为我们小区不让安装防盗网,要尽快拆掉。此后,包括我家在内的部分人家便拆除了,但还有8户人家没有拆除。

  7月6日,我家被盗了,警方过来勘查后,得出的结论是小偷是从楼下的安装防盗网的住户爬上的,我家是住在2楼的。我想请问,如果小偷没有抓到,我能否要求楼下的住户赔

偿我的损失?因为根据城管部门的意见,楼下的住户应算是非法安装防盗网,如果没有这个防盗网,小偷是不大可能进得了我家的。

  答:我们认为你的损失不能要求楼下的住户来赔偿。虽然小偷是利用了这个非法安装的防盗进入你家,并由此导致你财产的损失,但你家的失窃与该住户是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的,在侵权关系中,你的侵权人是小偷,不能要求该住户来赔偿。

  当然,你楼下住户的行为违反了行政法规,应受到行政处罚,对此你应尽快向城管部门反映,由他们强行进行拆除,避免再次遇见这类情况。如果城管部门不理睬,你还可以提出行政诉讼,以“不作为”起诉城管部门。

  信息时报法律工作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