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史上最牛派出所”的诞生是人大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06 信息时报

  四川仁寿县高家镇卫生院院长程柏林因故上访,省人大信访办通知当地负责人到人大会议室座谈解决问题,并把上访滞留多天的程接回去。令人吃惊的是,仁寿警方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强行冲击数道警卫岗亭,抓捕上访者。面对人大信访办的质问,该县公安局文宫镇指导员刘强强居然称:省人大不就是个法律监督机关嘛?你管不了我!

  如果评选“史上最牛的派出所”,仁寿县公安局文宫镇派出所肯定榜上有名。根据

宪法的有关规定,四川省人大是该省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不仅具有地方立法权、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还对一府两院具有监督权。连堂堂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某些警官眼里都不算什么——你说这样的派出所牛不牛?

  发生在人大机关办公楼内的抓人风波,惊心动魄而又荒唐之至,固然显示出少数地方公安机关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滥用执法权力、违法违规办案等问题,突出表现了个别执法者“老子天下第一”的霸道作风、无赖行径,但也彻底暴露了现实中的多种尴尬。

  一是地方人大机关角色与地位的尴尬。有老百姓曾经形象地用两句话概括人大的权力:上管各级政府,下管油盐酱醋。意思是从权力运行、执法监督到民生热点,人大的触角无处不在。地方各级人大虽然早已摆脱了橡皮图章的形象,惜乎在对政府及执法机关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方面,刚性不足、力度不够。否则一个小小派出所指导员,也不会不识人大真面目,冲击人大机关警卫岗亭,并且有胆量站在省人大院内放出“你管不了我”的豪言。

  二是信访工作的尴尬。到上级人大反映冤屈,乃普通公民的一项权利;四川省人大通知仁寿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协商解决问题,亦是对上访群众的认真负责。可怕的是,纾解民忧民难的人性化信访流程,到了基层却变成令人窒息的打压捂堵:请地方党委负责人,请来了腰挂手铐的警察;把上访滞留者接回去,变成警车押送——这种粗暴式压访息访,看来在当地已成为常态——透过警方抓人的娴熟流程、奉命行事的强硬措词,不难看出端倪。

  三是公民权利的尴尬。面对一个毫无拘留手续就能随意铐人捕人的警察,面对一个把乡镇党委书记“口令”当作执法凭证的派出所,面对一个连省级人大都不放眼里的基层警官,那些饱受贪官欺凌的草民还有何言,对法律正义充满期待的公众情何以堪?!即使在省人大常委会院内,上访者还胆颤心惊,不能免却恐惧,尴尬的公民权利和尴尬的人大机关,都让我们在愤怒中更加坚定一种信心:对鱼肉百姓的官场冷漠者进行整肃,势在必行。

  “省人大不就是个法律监督机关嘛?你管不了我!”这句话应该被完整地载入中国法制史、人大监督史,深深刺痛每一个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法律软、监督软,则违法违规者口气硬,以此为契机展开一场执法整顿、信访工作纠错,实在太有必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