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闽转入赣 格美急减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26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格美’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目前台风中心还在漳州市境内。漳州正刮风下雨,但是风力不是很大,6、7级。雨量也一般,从昨天下半夜到现在,下了40毫米。”今天上午,漳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说。

  昨天下午3点50分,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KAEMI)在福建晋江围头镇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持续减弱。今天零点减弱为热带风暴,5点在漳州市平和县境内进一步减弱为热

带低压。

  “‘格美’目前正在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有可能会在晚些时候进入江西省境内,”福建省气象台预报科的刘姓工作人员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强度会进一步减弱。”

  降为热带风暴

  根据福建气象台的最新消息,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26日零时减弱为热带风暴,5时在福建平和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

  福建气象台26日5时55分发布暴雨橙色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台风“格美”带来的大风暴雨天气仍将持续几天。

  福建气象台预测,26日福建沿海海面偏南风,闽江口以南沿海海面风力7级到8级,阵风9级到10级,闽江口以北沿海海面风力6级到7级,阵风8级到9级;沿海各市和闽西龙岩市天气阴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各市天气阴有中雨,部分县市有大雨到暴雨。

  福建气象台提示,各地要做好防强风、防强降雨工作,特别注意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灾害,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的人员。

  国家防总提四点要求

  25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率领由财政部、民政部、水利部、国家防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在福建协助指导防抗“格美”台风工作。

  在听取了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鄂竟平提出4点要求:

  首先是要做好“格美”台风的监测预报工作,继续跟踪了解台风登陆后的走向,以及可能带来的降雨范围和强度;其次是要尽快转移危险区域的人员,包括低洼地段、易滑坡泥石流地带、危房等危险区域的人员;第三要防范水库受台风带来的降水影响,小水库要有人值守,大中水库要在做好自身安全的同时,做好调度工作,如水库除险,一定要迅速转移下游人员,确保不死人;第四是要防范降水带来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做好预报、预警工作。

  “格美”的演变

  今年第五号台风“格美”于7月19日下午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随后向西北方向移动,分别于7月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和台风,7月24日23时45分前后在我国台湾省台东县沿海登陆。

  7月25日凌晨4时前后进入台湾海峡,15时50分在福建晋江围头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2级(33米/秒),17时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位于北纬24.5度、东经118.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而后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会逐渐减弱。

  福建泉州海域风高浪急

  新华社发

  福建江西连续大暴雨

  台风中心福建将持续暴雨

  福建气象台最新预测,台风“格美”登陆福建后,沿海地区至少四天持续出现大风暴雨天气。

  福建气象台25日17时30分发布消息,福建沿海海面和沿海地区已出现8级到10级大风,以晋江市围头站282米/秒为最大。25日8时至16时,福建省中南部沿海普降大雨到暴雨,其中以厦门雨量79毫米为最大。

  福建气象台预测,25日到26日福建沿海各市天气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县市有特大暴雨。内陆各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27日福建天气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大雨到暴雨。28日全省天气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县市有大雨到暴雨。

  为防御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福建省教育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所有学校必须停止一切有学生参加的集体活动。

  由于受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的影响,截至25日15时福州空港已取消进出港航班共计23班,航班延误共计4班。

  赣南连续降雨

  昨天下午6点,也就是台风“格美”在福建晋江围头镇沿海登陆的两个小时后,其的外围云系开始影响江西南部地区。赣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赣州普遍下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下了大暴雨。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赣州连续降雨已达16个小时。据赣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这次降水将持续到28日,预计平均雨量90到110毫米,局部140到180毫米。台风逼近时,预计局部可伴有强雷电、短时8级以上雷雨大风、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赣州市区还没有发现大面积积水的情况,不过周边市区发现有不同程度的积水。“格美”带来的雷电也引起城北110千伏变电站跳闸,致使虔城红旗大道北区域大面积停电十多分钟。停电的十多分钟里,市民没有惊慌、城市没有混乱,商店内更没有发生哄抢。

  在赣南山区,赣州市政府加大了水库、河堤、大坝以及危险区域的巡查力度,到目前还没有受到所辖地市内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报告。

  危害预测不会猛过“碧利斯”

  记者25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由于今年第五号台风“格美”登陆福建后强度正逐渐减弱,且其水汽条件不如第四号台风“碧利斯”,登陆后移动速度预计比“碧利斯”快,因此,根据目前情况判断,其带来的降雨影响有可能不如“碧利斯”。

  预计,强风暴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然后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

  受其影响,25日晚上到26日,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中北部海面、台湾海峡、东海大部、台湾省及其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浙江沿海、长江口区将有7至9级大风,部分海域的风力可达10至11级,浙江中南部、福建、广东东部、江西大部也将有6至8级大风,台湾、福建、广东中东部、浙江大部、江西大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将有大到暴雨。

  【各地应对】广东转移4万人

  台风“格美”登陆前,广东省沿海各地紧急将出海人员和船只转移到安全地带。至25日下午,广东全省出海渔船11398艘已经100%回港或就近避风,出海渔民45592人全部安全转移上岸,另外还有1100多艘渔排和人员也全部撤离上岸。

  江苏发布台风警报

  江苏省气象台25日下午发布预报消息称,受台风“格美”影响,苏南地区25日晚到26日将有暴雨大风天气,最大风力将达到7级。江苏已启动台风预警机制,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台风“格美”对江苏的影响有两个阶段:一是在未来24小时内,会给苏南地区造成强降雨过程,并伴有大风,短时间内形成灾害天气;二是27日至28日,台风从江西过境后,其外围对江苏西部地区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主要天气特征仍然是降雨和大风。

  湖南可能再遭影响

  记者25日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于当天下午在福建登陆的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将于26日和27日两天影响到湖南东部一带,曾遭受第4号台风“碧利斯”暴雨袭击而发生严重洪灾的郴州、衡阳等地将难逃“格美”影响范围。

  湖南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介绍,根据气象预测,受“格美”台风低槽以及外围云系影响,26日起,湖南东部将出现新一轮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预计台风影响范围包括岳阳、长沙、株洲、娄底、衡阳、郴州、永州等地,而先前已经遭受洪灾的郴州、衡阳、株洲南部和永州部分地区,有可能再次受到降雨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