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目湖的鱼头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2:26 新闻晚报
□撰文 易沁

  早年特别喜欢吃鱼头汤,因为这是一道非常适意的菜,最能体会上海人的精打细算,实惠而有营养。最“老鬼”的是到菜市场买花鲤鱼头,再买几张粉皮,两个鱼头,六只角子,回家就可以烧一大锅子。

  鱼头汤操作简单,把洗净的鱼头放在油锅里煸一下,放上葱姜酒去腥,让肉收收紧,然后放水炖煮。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再放粉皮、佐料,当然最好放点辣,吊出鱼头的鲜味

。再过几分钟后,一锅色香味俱全的鱼头汤就可以上桌了。

  近几年沪上流行天目湖鱼头汤,本人也吃过几回,或白炖、或红烧,好像比阿拉的花鲤鱼头汤好吃。

  这次终于可以吃到真正的天目湖鱼头汤了。前几天蹭车与单位一帮本本族去江苏溧阳旅游,前站先在丹阳下榻,热心的朋友接待,在当地一家最大的宾馆就餐。凑巧的是端上来了满满一锅天目湖的鱼头汤,汤稠稠的,味道不怎么鲜,同行的蛋汤师兄事后分析,鱼头可能不太新鲜,因此勾欠太厚。蛋汤解读太专业,听得同行的其他两个朋友眼睛眨发眨发,阿拉不失时机充当翻译,说就是折粘折得太厚了,鱼头汤没了鲜味,变成吃生粉汤了。这顿饭我们也感觉很尴尬,深情厚意的天目湖鱼头汤几乎动也没动。

  第二天才是“正吃”。车到江苏溧阳天目湖景区,看到街道两侧满眼都是饭店酒家,粗略估计不下百家,而且店招大半都是以鱼头汤命名,看来此地引鱼头为豪。虽说阿拉上海人自以为精明,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只能相信导游,二只能凭借感觉,因此找了一家规模最大的酒店。看菜谱,鱼头汤卖180元,价钱勉强可以接受。大约二十分钟左右,一个椭圆型的大沙

  锅端了上来,这次是白炖的,看不到一滴酱油,心想,产地就是产地。但鱼汤看上去不浓,勺了一调羹,吃上去鱼味不浓,而且鲜头不足,不过鱼肉倒是满嫩的,好像和正宗的鱼头汤本末倒置。请教蛋汤师兄,他怀疑还是鱼头不太新鲜,有可能不是活鱼现杀的。这点本人不敢苟同,认为主要是火候不到,鱼头汤要文火慢炖,至少要两个小时以上,直到鱼肉炖烂,鲜味榨尽于汤,那时才是最入味的。虽说那天鱼头汤全被消灭,不过方式不一样,全用来泡饭了。结果一样,但我们这帮老吃客并不满意它的过程,因为真正好吃的鱼头汤是小口品味的,决不能大碗泡饭,那岂不是“暴殄天珍”了吗。

  回到家里,和我们那口子聊起,她说,不要迷信产地,鱼头汤是细活,碰到你们这帮急吼吼的,是吃不到正宗天目湖鱼头汤的。不过事后回忆,那顿午餐,导游出来很晚……朋友解释那是规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