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航空公司,来点创意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16 正义网

  虽然燃油附加费已经几次抬高,但国内的航空公司依然没有摆脱亏损的困扰。昨天,民航总局公布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二季度航空公司亏损4.3亿元,整个上半年亏损25.7亿元,高油价和激烈竞争令航空公司承受着巨大的盈利压力。(7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航空公司又开始叫嚷亏损了!说“又”,是因为在此之前,电力喊过亏损,石油喊

过亏损,银行也喊过亏损,而叫嚷亏损的共同理由都是成本太高,叫嚷亏损的共同结果则是——提价。电力提价了,石油提价了,银行卡跨行查询也开始收费了。提价总在叫亏后,航空又要开始提价了?

  航空公司丝毫没有否认这点。在抛出了一大摞统计数字之后,证据确凿地得出结论:国内航空运输量持续增长,而效益却在持续下跌、持续亏损,要想盈利,希望只有寄托在继续提高燃油附加费上。

  咱老百姓一个,自然无从得知你航空公司的内部资料,面对一长串统计数字,早已头晕眼花,更何敢妄加指点。只是有一些疑惑挥之不去:为什么一个个垄断行业,都头来却都成了亏损行业?你那一长串统计数字是自说自话,还是经过了权威机构的审计结果?即便果真亏损,除了成本提高,难道就没有什么其他因素吗?

  疑惑当然并非无中生有。此前电力行业也高喊亏损,呼吁提价,然而为什么却有人提出了“职工工资福利增长过快导致亏损”一说,为什么国家电网公司也“针对审计发现的该公司所属部分单位职工工资增长过快、工资分配控制不力问题,提出多项措施,控制系统工资增长。”?提出“多项措施”是因为审计部门发现了问题,那么在此之前的多年里,为什么对“垄断机构福利收入太高”的民间呼声充耳不闻呢?

  近一年中,燃油附加费从不征到两次提价,已经极大地冲击着百姓的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改革,当然应该在保障百姓利益的基础上进行。企业亏损,除了运行成本之外,是不是更应该从经营管理水平、竞争服务意识和市场垄断程度、职工工资福利等多方面去反思呢?一亏损就提价,把亏损的代价完全转嫁到老百姓身上,显然是不负责任之举。——也正因为如此,垄断行业才可以面对群众毫无愧意,一而再、再而三地此起彼伏,高喊亏损,似乎亏损越多,他们才越有苦劳。

  有了亏损你就喊,涨价就在叫喊后,垄断行业的表演也实在太缺少创意了。然而就是这拙劣的表演却屡试不爽,一路通行。也许,这才是垄断行业“全面亏损”的真正原因,当然,也是最值得警惕之处。

作者:刘楚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