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模仿秀”蒙骗“老领导”何以屡屡得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23 正义网

  报载:山西省临汾染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管部副部长董涛,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采用模仿公司董事长签名的手段,先后54次报销虚假报销凭证,共骗取公款近40万元。

  作为董涛“老领导”的公司董事长谈及此事后悔莫及,但终究被这个“跟随了自己几十年”的部下扎扎实实地骗了一把。

  应当承认,董涛确实是行骗“高手”,直骗得连董事长本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任何骗术都不会是天衣无缝的,起码该公司财务部部长就对董涛的频繁报销多次产生过怀疑,而且委婉地向董事长作了报告,可这位自认为对董涛“十分了解”的董事长却是无动于衷,泰然处之。所以,有人说他被骗是早晚的事,活该!

  毛泽东曾经多次告诫全党: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当然,在如今官场上,要想当个清醒官也不容易。为官者,尤其是当“一把手”的为官者,早已被自己的所谓“部下”围了个水泄不通。你要出国,他给你办好护照;你要旅游,他为你买好机票;你要讲话,他为你备好讲稿,以及你要吃、喝、玩、乐,等等,只要一个眼神,他就能心领神会,不动声色地立马搞定。久而久之,为官者就被“老不下”、“身边人”搞得晕头转向,迷迷糊糊,丧失了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警觉性和洞察力,以至于分不清事物的真伪、是非、好坏。这样的“糊涂官”不上当受骗才怪!

  为官者被蒙还有一个原由,就是不懂业务,不学无术,或者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其“部下”倒成了实际上的“当家人”。“主意由部下拿,文件由部下写,工作由部下抓”,他们则是言听计从,画圈照办。使得这些“部下”的权力得到了肆意的膨胀,以至于某地的一个处长“一顿宴请花费数万元公款,报销时连眼皮都不眨一眨”。在这些单位,别说是作“模仿秀”了,作任何秀都可以畅通无阻,蒙混过关。

  诚然,当领导不可能事无巨细,样样都抓、都管。作为一个清醒的领导者,就得全力抓好制度建设。但是,一些单位的制度管不住身边的人、最亲近的人,结果制度倒被制度误。按说上面提到的那家公司的财务制度还是比较严密的,规定:不管干部、职工,报销费用都得经过经办人员、分管领导、公司领导、董事长4个环节才行,而董涛却能例外。当初,董涛拿着模仿的董事长的签名报销单,越过中间环节报销时,心里也是惴惴不安的,可是财务人员碍于董涛是董事长的“老部下”,关系不一般,看到他持有董事长的“亲笔”签字,就不好意思照章办事了,而领导上对制度的落实又不管不问,使他逐渐对自己的“模仿秀”充满了自信,“业务”也越来越顺手。制度对某些特殊人物不起作用,失之于空,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这就给行骗者敞开了方便之门。

  事实上,糊涂官是最容易受骗上当的。现实生活中,除了董涛所作的“模仿秀”外,还有许多奇形怪状的“秀”可作,如:吹捧秀、诚信秀、实干秀、廉政秀,等等。目的只有一个,骗取领导的信任,满足个人的私利。我们一定要注意在实践中提高自己辨别是非、真假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确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有了如此坚实的思想基础,任何别行骗者的骗术都逃不过革命者的火眼金星。

作者:孙晓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