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说真话者的下场令人不寒而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28 正义网

  从古至今,因说真话而惹下杀身之祸者不胜枚举,其中轻者被贬逐,遭处死,重者则株连亲朋,诛灭九族。从被剖腹掏心的商代比干,到因秉笔直书而人头落地的北魏史官崔浩,再到因上万言书而被打倒的彭德怀,至死都不说假话而惨遭割喉处死的张志新,以及那些因与作奸犯科之贪官作对而身陷囹圄并“带着镣铐跳舞”的举报者......为说真话而付出惨重代价的范例,可谓史不绝书,数不胜数。

  上边所列范例中之受害者,要么是置身“唯上之所是为是、唯上之所非为非”的皇权专制社会,要么是处在“文革”中极左路线盛行的十年浩劫时期,凡此种种,由围堵和打压真话的势力织就的天罗地网,着实令一个个说真话者插翅难逃。可若在当今法治体制之下,那些说真话者依然会遭到不测,就令人难以理解了,而一个口无遮拦或童言无忌的孩童因说真话而引火上身,就尤其令人为之发指。7月26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9岁学生才童童,由于说出考试中作弊老师的名字,“缺心眼儿”的他被三名老师推倒在地,当着全班同学和班主任的面挨了顿毒打。于是这位昔日活泼调皮、人见人爱的三好生,如今却整日缩在被窝里瑟瑟度日!有人来看他,“他会狠狠地拿眼睛瞪人家”。据心理医生诊断,此乃典型的受刺激后的病态,而恢复时日尚不能确定。

  在被逼无奈的情形下,9岁的才童童一句不经意的真话,令其人生轨迹为之遭遇变故,如此深深的烙印肯定会伴其终身。而更加荒唐的是,此番罪孽竟是整日教导其为人要诚实要说真话不说假话的老师们一手打造出来的!由才童童的遭际,我突然想起了丹麦童话中那个说“皇帝什么也没有穿”的孩子,假若他目睹了才童童的悲惨遭遇,他还敢遇事不假思索不无顾忌口无遮拦地说出他所看到的实情或真相吗?我想,他肯定同样会为才童童因说真话而遭遇的下场不寒而栗的,并从此与真话“绝缘”了。而在一个不容真话的社会环境中,说真话而遭遇不测命运的范例,早已为人们见怪不怪,可惜才童童的那些同学,如此幼小的年纪便不得不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了。

  可实际上谁都清楚,假话盛行的社会环境,无异于一排排业已倒下去的多米诺骨牌,置身其中者,早晚都得顺“牌”而倒将下去,因为假话盛行的现象破坏和损毁的是整个社会的诚信资源,故而人人都难以幸免于难。而在一个都为息事宁人而讲假话的社会环境中,若有人说了句真话,便不得不付出尊严乃至生命的代价,人们思想的自由度和心灵的舒展度乃至人们可触可感的幸福度,便都会因此而自行打折,这无异于我们为自己带上了一付束缚精神和心灵的镣铐。当然,在法治日趋健全的今天,类似才童童的遭际,也许会越来越少,但人们自觉回避真话的社会习气却未必会日趋凋敝和自行消失,毕竟要在一个假话堆积的废墟上建造一座诚信大厦是需要假以时日的,而要真正树立起以讲真话为荣、说假话为耻的社会正气,更需要来自所有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

  国产化的《皇帝的新衣》若在中国上演,也许会有多种多样的版本问世,但我们惟独不希望才童童这样的闹剧或惨剧再次上演,因为一句真话便遭际如此大的人生变故,实在令人为之不寒而栗!

作者:周士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