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以冲突依旧 赖斯之行令人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48 新华网

  

黎以冲突依旧赖斯之行令人失望

  7月24日,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左)与以色列外长利夫尼在耶路撒冷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当天,赖斯在耶路撒冷说,解决以黎冲突的方案必须有持久和延续性的效果,不能是暂时的。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贝鲁特7月25日电(记者王昕潘立文)

  美国国务卿赖斯25日结束了中东之行,然而黎以冲突仍在继续,没有任何停火迹象,黎巴嫩各界普遍对赖斯之行感到失望。

  赖斯24日开始中东之行,先后访问了黎巴嫩和以色列,就黎以冲突和中东局势展开外交斡旋。在贝鲁特,赖斯分别会晤了黎总理西尼乌拉和国民议会议长贝里。她在会晤后表示,“深深关切黎巴嫩人民和他们遭受的痛苦”,并表示“特别关切人道状况”。接着,赖斯又在25日访问以色列时表示,美方十分关注以黎冲突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呼吁以黎双方停止武力冲突。但她同时强调,解决以黎冲突的方案必须有持久性的效果,必须“保证事态不会后退到从前的状态”。

  然而,就在赖斯访问中东之际,以军25日再次出动战机对黎巴嫩境内目标发动了100多次空袭,造成至少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当天下午以军再次轰炸了黎首都贝鲁特南郊的真主党武装目标。以军的地面部队和真主党武装当天也继续在黎南部的宾特朱拜勒(前译宾特·贾比尔)镇附近激烈交火。

  根据黎巴嫩官方公布的最新数字,截至目前,以色列对黎巴嫩连续14天的军事打击已经造成400多名黎巴嫩人丧生,2000多人受伤,至少75万人流离失所。

  另据以色列方面的消息,黎巴嫩真主党武装25日向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和加利利地区发射了多枚火箭弹,造成一人死亡,数人受伤。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当天表示,不会停止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将采取“最严厉的措施”继续打击真主党武装。

  此前,黎巴嫩及国际社会一直希望赖斯的中东之行能够促成冲突双方立即停火,但25日以军持续的军事行动让黎巴嫩的这一希望彻底落空。

  在黎巴嫩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当晚播出的热线节目中,一位名叫努尔的观众在来电中道出了多数黎巴嫩人的心声。她说,赖斯访问黎巴嫩不该只和政治人物会谈,也该去看看以军炮火攻击下的贝鲁特南郊和黎南部地区,这样才能深切体会黎巴嫩人民要求停火的迫切心情。

  黎巴嫩最主要的英文报纸《每日星报》25日也刊发题为《黎巴嫩人不太信任赖斯的“支持”》的社论。社论指出,美国政府一方面对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表示支持,另一方面派赖斯来贝鲁特表达对黎巴嫩政府的支持。赖斯访问了贝鲁特,却不要求立即停火,这让“许多遭受人道主义危机的黎巴嫩人感受不到真诚”。

  据当地媒体透露,赖斯在与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贝里会谈中曾提出“紧急”停火的一揽子方案,包括黎以双方停火、黎巴嫩政府军和国际部队在黎南部地区部署以及在距黎以边界以北30公里区域内解除所有真主党武装等。但这个方案遭到了贝里的明确拒绝。贝里主张,黎以应首先停火,并交换在押人员,然后再通过黎巴嫩内部对话解决黎政府军部署南部地区及解除真主党武装问题。

  黎巴嫩《使者报》认为,尽管赖斯提出了停火方案,但美国政府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借以色列之手打击真主党,以严重削弱其军力。因此美国对立即停火并不热心,担心这样做会让真主党获得喘息机会,并再次“制造麻烦”。

  与此同时,黎巴嫩政府仍在继续呼吁国际社会促成停火。25日下午,黎总理西尼乌拉启程前往罗马,参加26日在罗马举行的黎以冲突国际会议。包括美国、俄罗斯、埃及等13个国家以及联合国、欧盟和世界银行等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将参加这次会议。西尼乌拉在离开贝鲁特前表示,他此行的目的是要让国际社会听到黎巴嫩的声音,了解黎巴嫩人民的现状,帮助冲突双方实现立即停火。(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