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阳泣血 黎以危机战火更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00 新华网

  

残阳泣血黎以危机战火更烈

  7月24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黎巴嫩大使馆外,一位母亲和她的孩子燃起蜡烛,为战火笼罩下的黎巴嫩祈祷和平。当日,不少黎巴嫩人和塞浦路斯民众在这里举行了烛光守夜活动,表达他们祈求和平的心声。自以黎交火以来,已有至少380名黎巴嫩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50多万人被迫逃离家园。 新华社/法新

  黎总理强调必须实现黎以危机全面解决

  新华社贝鲁特7月24日电(记者潘立、文王昕)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24日在这里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时强调必须实现黎以危机的全面解决。

  据黎巴嫩通讯社报道,西尼乌拉强调必须寻求从根源上全面解决这一问题,以便使得悲剧不在黎巴嫩人民身上重演。他说,这一解决应保证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的黎巴嫩人返回祖国、以色列撤离萨巴阿农场并提交在黎巴嫩领土上的布雷图。在此基础上,黎巴嫩政府将在包括萨巴阿农场在内的全部领土上行使权力。西尼乌拉还听取了赖斯关于解决黎以危机的设想并谈了他对这些设想的看法。

  赖斯称停火必须是持久和延续性的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4日电(记者朱剑慧、马晓燕)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24日在耶路撒冷说,解决以黎冲突的方案必须有持久和延续性的效果,不能是暂时的。

  赖斯当天抵达以色列,就实现以黎停火作外交努力。赖斯在与以色列外长利夫尼举行会谈前对记者说,解决危机的途径必须遵循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即解除真主党武装、黎巴嫩政府军在南部边境驻扎。赖斯还指责黎真主党企图挑起战争,并称不会让其得逞。她还表示关注黎巴嫩的人道主义形势。利夫尼再次重申以色列政府提出的停火条件,即释放被抓走的士兵、解除真主党武装和黎巴嫩政府在南部驻军。

  美国称真主党并不想与以色列停火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记者李学军)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黎巴嫩真主党迄今仍在向以色列发射导弹,这表明真主党并不想与以色列实现停火。斯诺强调,黎巴嫩真主党是恐怖组织,美国不会与其进行谈判或打交道,美国只会与黎巴嫩政府进行会谈。此外,美国还宣布向黎巴嫩提供价值3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以军与真主党继续在黎南部交火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4日电(记者朱剑慧、华春雨)以色列军队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24日继续在黎巴嫩南部交火,至少有16名以军士兵受伤。当天,在黎南部真主党控制的宾特·贾比尔镇,以军与真主党武装展开激烈交火,至少11名以军士兵受伤。另有5名士兵被空中支援的以军战机误伤。以色列北部当天继续遭到真主党武装发射的数十枚火箭弹袭击,太巴列、纳哈里亚、塞费德等城镇被击中,共有8人受伤。

  以军炮火致伤联合国维和人员

  新华社专电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24日说,以色列军队发射的一枚炮弹击中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黎南部的一处哨所,导致4名维和人员受伤。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有约2000人,负责监督以色列和叙利亚执行联合国决议,帮助黎巴嫩恢复行使主权,并在监督停火的同时提供人道援助。

  以色列加强公关缓解国际压力

  新华社海法(以色列)7月24日电(记者刘立伟、马晓燕)以色列军队24日继续在以黎边境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与此同时,以色列政府调动一切力量加强国际公关攻势,以缓解以黎冲突给以色列带来的国际压力。

  以色列军方24日在以黎边境附近的临时指挥部召开记者会,向记者展示了在黎巴嫩南部几个村庄缴获的包括反坦克火箭弹在内的一批黎巴嫩真主党的武器弹药等。

  以军总参谋部成员伊多·纳胡什坦说,以军目前并没有完全掌握真主党在黎南部建造的地下掩体的数量,以军此前低估了真主党武装拥有的火箭弹数量。他说:“摧毁远程火箭弹发射架并不难,但是找到并摧毁可以移动的中短程火箭弹发射架却不易。地面进攻是不得已的选择。”

  除了组织记者前往以黎边境出席记者会外,以政府多个部门还在海法联手设立了新闻中心。此外,以色列政府还加强了外交攻势。以总理奥尔默特已决定向国外派出由副总理佩雷斯挂帅的使团,向国际社会解释以色列出兵黎巴嫩的理由,以争取支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