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小户型住房四大趋势 住户增加舒适度或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13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将控制中高档房 发展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宅中新社发 孙忠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新政策的出台,使住房结构有所变化,业内普遍的一种观点是缩小版的两室一厅,或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房型。其次,板式低层住宅或许被板塔结合的住宅样式所取代。

  小版两室一厅将成主流

  据了解,目前主流的主卧面宽为3.9-4.2米,面积大约在14-16平方米。在不改变主卧进深的情况下,如果将主卧的面宽缩小为3米,则卧室面积可以减小为12平方米甚至更小。以此类推,其他部位的房屋面积,也可以据此改变,就可以保证两室一厅的房子被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

  对建筑面积90平方米户型进行设计,专家普遍认为,可行的方案是等比例缩小房间和厅的面宽,将两厅变为一厅。

  专家表示,并非小户型就不能做成南北通透,只要缩小面宽,加大进深,做成长条状的,还是可以实现南北通透。当然,根据不同的位置,也会出现比较方正的户型,只是会比较少。如果想南北通透,多数户型就是这种窄面宽的长方形户型。为了增加户型数量,在设计上就会尽量减少公摊面积,因此,公摊会相应减少。

  新政策实施后,缩小的两室一厅将成为主流房型。当然,也不排除将90平方米设计成小三居。理想的两室,应该是房间面积各在15平方米左右,厅的面积在25平方米左右,卫生间5平方米,厨房8平方米。这样的房型总面积可以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

  房价不会变化

  日前,关于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是靠政府还是靠市场的争鸣中,90%以上的人认为应该靠政府的保障制度来解决,而不是单纯依靠市场的调节。专家表示,在国外,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基本都是政府来完成的。

  户型建小了,会影响房价吗?大家都认为,户型大小和平均房价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相反,北京的很多小户型单价甚至更高,小户型的优势在低总价上。这也是很多购买小户型人的普遍意见。

  其他专家也表示,虽然小户型的低总价特性可使一部分人买到房子,但是很大一部分人还是无力购买。举个简单的例子,建筑面积90平方米,单价8000元/平方米,总价是72万元,这也是一笔很大的资金,对于中低收入者来说,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居住问题。要解决居住问题,还得依靠政府的保障机制,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供应。

  板塔结合型住宅增加

  为了增加居住的舒适度,很多开发商要建低密度、低楼层的板式住宅,但是小户型新政出台后,这基本不能实现了。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住宅建筑设计将发生变化,板塔结合的高层将大量出现,因为这种建筑式样比较适合设计小户型。今后,板塔结合的高层住宅将取代板楼和低层住宅,成为住宅样式的主流。

  90平方米的面积要求与板式房并没有矛盾。在上海,也有相当数量80多平方米两室的房子在售。甚至有一些楼盘,也可以将不足90平方米的两室做成南北通透的板式房。

  住宅舒适度可能下降

  户型和楼盘样式的改变,会在一定程度上牺牲采光和通风,而这则会让房子的舒适度降低。专家表示,建高层住宅的小户型,就要利用外廊来节约电梯空间,减少公摊面积,这样舒适度就下降了,通风会不太理想。由于住户增加,停车问题会比较大,车位的需求大幅增加。由于地上停车位有限,只能建地下停车库,而且地下车库还要加大,成本相应会增加。由于小区内的居住人口增加,个人所享有的绿地等相应也会减少,居住舒适度会下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