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生支票”与诚信何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26 浙江在线

  昨天,小学生文文从兜里拿出一本“支票本”,“大笔一挥”给妈妈开出一张支票:“我要送一本记事本给妈妈当生日礼物,还要帮她洗碗一个月。”写罢还认真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和日期。学生也能开支票?这是沪上小学生最近流行的一种新玩意——“学生支票”。(7月25日国际在线)

  据悉,这种文具店随处可见花花绿绿的支票本上印着“出票日期”、“收件人”、

“支付事由”、“有效期”等,类分为“友情支票”、“亲情支票”、“校园支票”,其价格在0.5元到5元之间。“学生支票”一面市,便十分受学生的喜爱,也为许多教师及家长看好。浦东新区某小学还开设过一次以“学生支票”为主题的班会,让每个孩子在“支票”上写下心里话给老师或同学,鼓励孩子们说话算话讲诚信。

  “支票代表诚信”,这是“学生支票”流行的主要因素。并不否认,“学生支票”承载有某种承诺的作用,但将其与“诚信”相提并论,显然有过份夸大其作用之嫌。说白了,这种“支票”不外乎就是学生将自己要做及需要别人做的事记下来,到时拿出来验证兑现,不过是充当了记事本的作用,与一个人是否讲诚信毫无关系。

  诚信,属于道德范畴,是人的一种品性,其孕育与培养绝非一朝一夕所能蹴就。它既需要全社会的诚信大环境,也需要家庭诚信氛围的熏陶以及学校老师以身作则的正面引导。这样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一张“支票”来督导学生达到信守诺言的目的,无异于缘木求鱼、异想天开。

  事实上,这种“学生支票”在使用过程中,已经出现了让人担忧的现象,有学生在给父母所开“支票”中便提出了考前几名家长奖多少钱的要求,“支票”与钱挂起了钩。对此,一些家长忧虑地说,当年“拉钩上吊一百年不变”,如今孩子靠开“支票”来说话算话,有把诚信支票化、金钱化的嫌疑。

  其实,在笔者看来,“学生支票”无关诚信,关乎商业经营行为,它的原始意义不过是为迎合学生的喜好而推出的一种文具用品,在商家的炒作下披上了“诚信”的外衣,目的不过是逐利而已。因而,这种花花绿绿的“支票”,其仅仅只是一种商业产品,无须与学生的德行强扭在一起。


作者: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