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县乡干部到省城做官才“有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46 浙江在线

  湖南省委正式宣布提拔5名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直接到省直厅局任正副处长,对此,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指出,之所以采取这一举措,一是要表明一个态度,即省委高度重视基层、重视一线、重视做好基础性工作;二是要形成一种导向,即选拔任用干部凭实绩看德才,在县乡工作的干部,只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扎实做事,就会进入组织的视线之中;三是要落实一种机制,即让安心基层、安心做事、不事张扬、勤政廉洁、不跑不要的干部感到有奔头、有前途。(7月25日人民网)

  正确的用人导向,对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湖南省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迁就照顾等观念的束缚,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真正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而又能共事、不出事的干部,把那些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基层干部,选拔到省级机关岗位上来,这对于增强省级机关干部队伍的活力,形成重视、关注、支持县乡工作舆论氛围都非常有益。它将激发县乡干部的创造力,引导他们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健康成长。但是应该看到,湖南省此举仍有一些负面效应需要引起注意。

  首先,一定程度上影响基层干部队伍的稳定。优秀的基层干部中,能提拔到省级机关当处长的只是凤毛麟角。而通过这一示范作用,可能使一部分干部光想着瞅准机会调到省里去,不愿沉下身子为基层为群众干实事,甚至有的人热衷于搞一些急功近利,能快速出政绩的“形象工程”而劳民伤财,这样就与上级的初衷南辕北辙了。由此,笔者试问,基层的官员干出实绩来,是不是一定要提拔到省级机关来任职,才能体现领导的爱护、组织的关心?做官到底是为了自己谋位子、谋权力、谋前程、谋“安乐窝”,还是为老百姓谋幸福?

  其次,从专业性角度看,省级机关的处长岗位都是一些业务性、专业性比较强的位子,并不适合乡镇党委书记来担任,某种程度会造成干部队伍和人才资源的错位和浪费。同时,应理性的看待现在的乡镇领导干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告别“泥腿子”时代,而成为“走读生”,家都安在县城,生活待遇上较改革开放前的同类干部有天壤之别。他们需要上级的关心,但这种关心不一定就是上调到大城市的大机关。因而,将他们调到省级机关就会使他们觉得“有前途”、“有奔头”缺乏一定的现实基础,到底是给更多优厚的生活待遇,还是让他们继续得到提拔重用?在目的性上有些含糊。而且,这种在基层做官为了将来“有奔头”的导向意义不符合执政为民的基本原则。

  基层干部要求不断进步,上级组织肯定成绩,破格提拔无可厚非。但是,目前更需要通过一系干部制度的改革,真正营造一种新的干部干事的环境,就象此前一位省委书记所期望的那样:“有一大批为政清廉、开拓进取的干部。各级领导干部集中心思、沉下身子、迈开双腿,到基层去,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最大的地方去。把精力用到求发展上,把心思用到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到抓工作上”,引导基层干部为官从政“专利国家,而不为身谋”,那么,无论将来能否得到提拔上调,都会使干部们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水平提高一大步。


作者: 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