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速为何再次超常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9 世界新闻报

   作者:刘军红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10.9%,全年有望创造1994年以来的最高增长,令世界深感意外,很多经济学家和权威机构曾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出现下滑。

  海外经济学家之所以会预测偏差,主要原因在于忽视了全球化在中国市场的反映。
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表现了“开放经济”的性格。在此过程中,海外资本、原材料、零部件、生产设备以及人员、技术乃至信息等生产要素,全面涌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固有的低廉的土地、劳动、水电以及相关基础设施费用结合,激发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而发达国家则通过对华投资,将在本国已丧失比较优势,或正在失去比较优势的产业,转移到中国,重新焕发了更大的“比较优势”,实现了“比较优势的动态转移”。

  这种“比较优势的动态复活与升级”,不仅成为

中国经济变革的动力,也使中国经济表现了典型的“开放经济”特征,更是无法简单套用传统经济理论预测中国经济的主要原因。可以说,中国经济的新特点,使传统的“政策论”产生“缺失”

  自2004年6月,美联储连续小步加息后,日美欧实行了协调紧缩政策环境。同时,在世界资源价格上涨背景下,世界性通胀回潮趋势明显。在此,中国市场成为发达国家企业分散政策风险的好去处,中国的低成本成为其抑制通胀所不可或缺的要素。由此引发的海外投资涌入,成为中国经济高增长不可忽视的力量。

  从中国

汽车产业的动向,便不难发现这种新变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在中国生产的汽车总量首次超过德国,仅次于美日,名列世界第三。这堪称外资动向的典型表现。

  而从日本企业的海外投资动向,亦可管窥外资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据日本经济新闻社统计,2005年度,日本上市公司的海外利润,占其总收益的29.5%,比2000年度上升12个百分点,而其增加部分的近三成发生在亚洲。特别是新日本石油公司在亚洲的利润扩张了7倍。而丰田、日产、本田等汽车产业的海外利润已占据日本全部上市公司海外利润的30%。在此期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大幅增长,据发达国家之首。

  而海外企业的投资,不仅带动了中国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同样,也开始导致中国国内的生产、消费结构以及理念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变化。显然,忽略全球化与中国市场开放的结合,已无法准确预测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向。 (作者为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