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灰姑娘”因何不快乐?课业工作钱成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1.21亿忧郁症患者,其中女性罹患忧郁症比例又为男性的1.5到2倍。岛内某协会今日(26日)公布20、30、40岁台湾灰姑娘忧郁票选结果指出,20至29岁表示承受课业压力最不快乐(39%);30至39岁为工作压力最不快乐(42%);40至49岁怕缺钱、有经济压力最不快乐(29%)。

  据东森新闻报道,此次调查问券中设定十大事件,以20、30、40岁的女性为访问对
象。包括课业压力、经济压力、婚姻压力、感情压力、工作压力、婆媳关系压力、亲子关系压力、产后/经期压力、空巢情绪压力、更年情绪压力、其它。

  票选结果如下:3大年龄层女性分别感到生活压力的十大排行

  20至29岁:第一名课业压力(39%)、经济压力(24%)、工作压力(22%)、其它(自我形象的压力、身材整容)(7%)、亲子关系(3%)、婚姻压力(2%)、产后/经期(2%)、婆媳关系(1%)、空巢情绪(0%)、更年情绪(0%)

  30至39岁:工作压力(42%)、经济压力(24%)、婚姻情绪(12%)、亲子关系(6%)、婆媳关系(5%)、产后/经期(5%)、其它(政治社会不安、未来方向压力)(5%)、课业压力(1%)、空巢情绪(0%)、更年情绪(0%)

  40至49岁:经济压力(29%)、更年情绪(23%)、工作压力(21%)、亲子关系(9%)、婚姻压力(5%)、产后/经期(5%)、婆媳关系(4%)、其它 (疾病健康压力)(3%)、空巢情绪(1%)、课业压力(0%)

  调查中显示分别处于不同年龄层,所面对的压力与感到忧郁的主要原因各有不同。据该协会秘书长苏禾说,协会做过各种防治忧郁座谈、宣传,当中接触到很多个案,也发现女性的参与率很高。

  据该人士分析,20岁阶段女生比男生感到忧郁,是因为虽然课业压力都很大,但女生个性乖巧顺从,所以不懂表达感受;30岁阶段多已上班工作,传统以男性为主的工作伦理环境,无形使得女性压力更大;40岁阶段则因为必须家庭事业两头忙,对于经济问题感同身受而最不快乐。

  此外,专家也说,由于女性先天即有如月经周期、怀孕生产或停经阶段等变化,会使得体内荷尔蒙剧烈变化,也与女性较容易忧郁息息相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