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阿扁借全代会脱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33 中国台湾网

  台湾民进党第十二届“全代会”终于在所谓:“诚实面对,勇敢承担”的虚晃之下收摊了。香港中评社昨日刊载署名李华球的文章对此评说,此次“全代会”所展现出来的场景与通过的几个重要提案,诸如解散派系、廉正专章、廉正条例等。表面看来,好像可减压外界的批评与指责,其实说穿了是像吃止痛药一样,止得了一时的痛,却难以断长期的祸。

  文章指出,民进党此次为了减缓社会舆论压力以及消除新系“一派独大”的实力,
这种包装美容以及整肃异己的“解散”动作,很可能会让台面上的较劲转到台面下的恶斗而已。如果派系真能解散则已,否则将会是,茶壶里的风暴,外面冒点烟,里面却窜动无遗。是福是祸,就看民进党怎么处理这场派系风爆了!

  文章分析认为,民进党“全代会”最后演变为陈水扁脱困解危之会。“全代会”前一天,陈水扁透过媒体发表一篇三千字的声明。这篇声明其实是在讲给支持陈水扁的那几位“独派”大老听的,当然也有陈水扁对社会大众的歉意和承诺。不过文字当中显露陈水扁对于“全代会”的背后操控还在,从游锡堃、吕秀莲的致词,不难看出,这场“全代会”其实也就是,民进党藉机替陈水扁澄清说明,外传“第一家庭”贪腐事件的说明会。

  文章写道,此外,通过廉政专章以及廉正条例,当然是好事一桩,不过外界解读成是替陈水扁以及赵建铭,脱困解围的包装术而已,其中许多技术性的问题,其实是制订得出来,未必做得到。原因很简单,这些条例只不过是党的条例,而目前司法对于“第一家庭”所做出来的裁判,引发社会议论纷纷,党的条例,又能起多大的作用,明眼人一看便知,藉此包装党权可以制裁贪腐,以正视听的假象而已,实际的功能,难道会比司法还有用吗?除非是真的“以党领政”了!

  文章表示,而经过“全代会”的粉刷与包装之后,陈水扁和民进党表面看起来好像暂脱险境,其实社会上还在酝酿的一股怒气,还未被掀动起来,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前兆,陈水扁和民进党应该多少闻得到一点氛围,就看他们如何应对啰!

  文章最后反问道,陈水扁和民进党到底要将台湾带向何方?台湾到底还有多少能量再虚耗下去?其实“扁、党”比谁都清楚。即便此次“全代会”的身影并不尽人意,但是他们要做自私的护己者,还是要做台湾希望的有为者,其实只是在“私欲与公益”之间而已。而这一念之间,就是台湾再现生机的希望所在,能不能闻声救苦,端在“诚实面对,勇敢承担”罢了!(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