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录取“参考平时成绩”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57 浙江在线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次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有一个说法,即大学招生录取时,不能单以高考分数为准,还要“参考平时学习成绩”。对此,我提出以下质疑:

  1,“平时成绩”指什么呢?是指高中阶段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吗?这个成绩不还是用分数来表现的吗?按照现今一种论调,高考的分数都不一定代表真实水平,那么平时的分数就能代表真实水平了?同是分数,总不能褒一个贬一个吧!

  2,如果让平时考试分数成为大学录取的参考,那么,按照现实生活中的潜规则,当老师的会统统高抬贵手,或把题出得很简单,人人得高分;或就高不就低,该给50分的给了80分,该给70分的给了100分,哪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考上大学,而且是重点大学啊?如果有哪个老师坚持原则,就会成为众矢之的。谁会做这样的“恶人”呢?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平时成绩”有什么参考价值呢?

  3,倘若这“平时成绩”不是指考试分数,那又指什么呢?是指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定型分析和估价吗?这个分析和估价又由谁来完成呢?是授课老师还是班主任?抑或是别的什么人?他们的分析和估价就权威吗?就一定公正和公平吗?

  4,不同学校、不同地区又如何把握这“平时成绩”的统一尺度呢?如果没有大致相同的分寸,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又该如何解决呢?

  我的质疑集中到一点就是,在目前情况下,大学录取“参考平时成绩”没有可操作性。而以高考成绩为录取标准,事关千百万青年学生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选拔人才的制度设置,是国民早就公认的公平、公正的办法,绝不可轻率对待。

作者: 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