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韦斯周游列国:反美不离口 军火不离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59 新华网

  落实10亿美元军购订单 周游列国谋求安理会席位

  

查韦斯周游列国:反美不离口军火不离手

  在伏尔加格勒机场,查韦斯按照当地习惯饮下了一杯放在军刀上的伏特加酒。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近日外交活动频繁,出访白俄罗斯并与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前往俄罗斯落实军购协议以及为谋求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而积极游说等。这一系列外交动作中,美国始终是查韦斯的抨击目标。

  结交伙伴

  查韦斯25日在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的陪同下访问了一个军事基地。访问过程中,查韦斯暗中抨击美国实施“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

  查韦斯更是表示,自己在白俄罗斯找到了另一个伙伴,两国应该结成一个“战斗队伍”。

  美联社报道说,与委内瑞拉一样,白俄罗斯目前和美国关系紧张。美国和欧盟以总统选举存在问题为由对卢卡申科等白政府官员实施制裁,白俄罗斯则以类似手段予以回应。

  落实军购

  25日结束对白俄罗斯的访问后,查韦斯将开始对俄罗斯为期3天的访问。

  查韦斯25日晚首先抵达了俄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计划参观那里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英雄纪念碑。在机场接受当地官员欢迎时,查韦斯按照当地习惯饮下了一杯伏特加酒。按照日程,查韦斯将于26日抵达莫斯科,随后与普京举行会谈。

  美联社说,查韦斯访问期间,双方将正式签署一系列军购协议,其中包括30架苏—30型战斗机和30架直升机,合同总额超过10亿美元。这些军购意向引来了美国不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25日表示,这些军售协议“不利于地区稳定”,美国希望俄罗斯能够予以重新考虑。

  着眼安理会

  除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以外,查韦斯此次出访还将访问伊朗、越南、卡塔尔等国。法新社说,查韦斯近期访问如此多国家的目的之一是寻求更多国际支持,帮助其获得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根据联合国有关规定,安理会明年即将出现的非常任理事国空缺之一将由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填补。如果成功获得这一席位,那么委内瑞拉将成为安理会15个理事国之一,任期两年。

  尽管没有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但在一些争议问题上,非常任理事国手中那一票作用也相当重要。因此,美国政府也很担心反美的查韦斯将影响力扩展到安理会,正在积极寻找对策。徐超(新华社专稿)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