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椒气味可预防高龄人群误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6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经实验确认胡椒气味能改善高龄人群的吞咽反射,进餐前吸入胡椒气味可预防这一人群误将食物吸入呼吸道。

  咽喉同时属于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老年人咽喉最下方分隔食道和气管的部分功能下降,导致食物或唾液容易误入气管,甚至进入肺部。误咽是老年人肺炎的诱因之一,也是他们死亡的一大原因。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05名70岁到98岁的老年人参加了这一实验。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实验对象分成3组,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每顿饭前分别让他们闻一闻散发胡椒味的芳香油、熏衣草精油和水。之后,研究人员记录下老人从食物进入口中到吞咽反射发生所需的时间。

  实验前,老人发生吞咽反射的时间平均为15秒到17秒。到实验结束时,闻黑胡椒味芳香油的一组发生吞咽反射时间大幅度缩短到4秒,同时吞咽运动次数也有所增加,而另两组则无多大改观。

  这一研究小组在此前的研究中发现,神经中的P物质减少导致人体吞咽反射功能下降。研究人员认为,胡椒气味之所以能改善人体吞咽反射功能,是因为它作用于大脑,使P物质增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