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竞相赴港上市 去年已筹资近九亿美元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六日电 台北消息:据《中国时报》二十六日报道,去年赴港上市的台资企业筹资金额近九亿美元,创下新高纪录。

  岛内券商主管认为,台商赴港上市主要因为回台上市必须面临大陆投资上限百分之四十之紧箍咒,主政当局若再不思提升台湾竞争力,未来要唤回台商回台上市的路只会越窄。

  报道说,去年富士康在港挂牌成功股价一飞冲天,引爆新一波台资企业赴港热潮。早期赴港挂牌的台资企业,多以制鞋代工等传统产业为主力,但自二○○○年台湾政党轮替后,随着台股本益比下降,大型电子业分割赴港上市已蔚为主流,对台股冲击更甚以往。

  赴港上市的台资企业目前已近四十家,包括富士康、晶门科技、冠捷、康师傅、裕元、永恩、巨腾、敏实、顺诚、精熙等,都是各产业中之佼佼者。法人估计,未来打算挂牌者,还包括鸿海集团的鸿胜、统一集团子公司、

华硕集团子公司及多普达等,预估今年台商赴港挂牌家数将超过五十家,这个数字还会持续增加。

  去年二月,台湾最大民营企业鸿海精密旗下的富士康国际控股到香港挂牌,科技股在港股的能见度显著提升,也为台商在港股的表现加温,市场对台商接受度愈来愈高,也吸引各产业中大型的台商前往香港上市。再观察台港挂牌条件,台股过去自豪之本益比、流动性也渐失优势,加上政治因素限制,才造成近几年来的台商赴港挂牌热潮。

  有

证券分析员指出,若
竞争力
强的台资企业都前往香港上市,长期而言,台股面临边缘化的危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