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子弟兵在新唐山建设中再建殊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26日电(陈辉、刘松峰)唐山大地震30年后,一个现代化的新唐山巍然屹立在华北大地。唐山的震后重生,处处凝聚着人民子弟兵的无私奉献;新唐山的建设发展史,页页书写着人民子弟兵的卓越功绩。

  1976年7月28日,一场7.8级大地震使唐山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变成一片废墟,24万人被夺去生命。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火速调集11个师14万官兵,以最快
的速度抵达灾区投入抗震救灾。官兵们冒着余震,夜以继日,用一双双血肉模糊的手,救治危重伤员44000余人,抢救出被埋压群众16429人和大量国家财产。救灾部队官兵有千余人负伤,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

  从废墟上重建新唐山的艰难岁月里,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道全力支援唐山。基建工程兵部队两个团进驻开滦煤矿,展开生产救助。他们修建宿舍楼、厂房、

医院、原煤储运系统和机电设备的安装,一干就是7年。库容29.3亿多立方米的唐山潘家口水库,是著名的引滦入津入唐输水工程中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它是当年基建工程兵水电部队一个师官兵奋战8年的成果。今天,清清的滦河水,依然保障着唐山、天津的工农业和生活用水,是两市生存和发展的命脉。

  10年后,已转隶为武警水电部队的这支基建工程兵又承建了桃林口水库。这个重点水利枢纽工程的总库容为8.59亿立方米,官兵们奋战6年才建成使用,保障了唐山和秦皇岛两市的工业用水。北方最大的深水港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原油码头建设,曹妃甸原油码头工程中216公里的输油管道工程,同样留下了子弟兵的汗水。

  唐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环保模范城和双拥模范城,都有驻唐部队的贡献和业绩。在治理南湖过程中,驻军部队先后出动兵力上万人次,清污拓荒、填坑造林,把一个过去环境脏乱差的采煤塌陷区变成了荣获“联合国最佳人居工程奖”的秀美公园。近两年来,驻唐部队共出动兵力4.3万人次、车辆3800多台次,清理垃圾3200多吨,栽种草坪10万平方米,义务植树40余万棵。

  唐山市创建利民工程、军民共建文明小区、模范共建点和救助失学儿童的“三创一助”活动,是驻唐部队的一项创举。目前,全市军民共建小区有209个,军民共建点有1800多个。各部队先后向共建点派出军事教员1200余名、校外辅导员800名,为厂矿企业、街道、学校作报告、开办国防教育课350多场,受教育人数达30万人次。驻唐部队官兵捐资20多万元,在迁西革命老区援建了一所“八一希望小学”,并先后为小学捐赠微机、投影仪、复读机、图书等价值5万多元的教学设备和文体器材。各部队官兵还与唐山的624名贫困生结成救助对子,先后捐款40多万元。

  唐山濒临渤海,经常遭受风暴潮袭击。据不完全统计,驻唐部队近年来参加社会抢险救灾320次,救助遇险人员769人次,抢救各种物资30余万吨,使上亿元的国家和群众财产免受损失,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