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尔塔瓦不忘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波尔塔瓦不忘战争
乌克兰首都基辅以东340公里,有座风光秀美的小城波尔塔瓦。波光粼粼的沃尔斯科拉河绕城而过,城市四周是一望无垠的绿色平原,绿荫如盖的街心花园给小城增添了安谧和温馨。然而,约300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震惊欧洲的激烈战役,波尔塔瓦也因此而远近闻名。

  1700年,俄国沙皇彼得一世为争夺波罗的海出海口发动了对瑞典长达21年的北方战争。战争初期,年轻气盛的瑞典国王卡尔十二世率领“不败之师”,屡屡战胜雄心勃勃的彼

得一世。总结失败教训后的彼得一世,重整军队,趁卡尔十二世转战波兰之际,再度出兵,诱使决战心切的瑞典军队孤军深入乌克兰。1709年6月,长途奔袭且不断遭到俄军袭扰的瑞典军队来到波尔塔瓦城下,此时卡尔十二世统领的7.1万人的精锐之师,已锐减至2.7万人,而等候他们多时的4万余俄军早已构筑好层层工事。6月27日,波尔塔瓦战役打响。战斗中彼得一世展现出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俄军以极小的代价将昔日欧洲最强大的瑞典军队一举全歼。此役之后,瑞典再也无力与俄国在欧洲大陆上争雄,彼得一世也将他治下的国家带入了欧洲强国之列。

  如今走在波尔塔瓦城中,依旧可以感受到当年战争的气息,城内众多古迹都与这场战役息息相关。市中心的圆形广场上耸立着一座高大雄伟的光荣纪念碑。这座青铜纪念碑是1809年为纪念波尔塔瓦战役100周年而兴建的。纪念碑为尖顶圆柱形,碑顶一只金色的雄鹰展翅欲飞,象征着俄国在励精图治的彼得一世带领下,正融入欧洲,走向富强;碑身上雕刻有俄国历史上第一支正规军队使用过的铠甲和兵器;碑座下方的18门火炮,向世人展现着当年那支俄国新军的神威。

  城内至今保留着彼得一世作战前曾休憩过的救世主教堂。据说战役前彼得一世曾在此祈祷胜利,并与全城的守军宣誓与敌血战到底。教堂外的广场上有座建于1849年的纪念碑,碑顶的俄军青铜头盔、宝剑和盾牌在月桂花环的映衬下熠熠生辉,碑身和碑座上雕刻精美的双头鹰和雄狮,彰显着彼得大帝的光荣与梦想(见上图,谭武军摄)。

  仅有32万人口的波尔塔瓦拥有7座风格各异的博物馆,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位于城郊瑞典坟墓路的波尔塔瓦战役遗址博物馆,每年有超过20万的游客慕名而来。占地300公顷的古战场遗址上竖立着11座方尖碑,以此纪念在这里牺牲的1345名俄国士兵。博物馆内收藏有俄瑞两军使用过的大量兵器、战服、作战条令和军事文书等。其中最为珍贵的是彼得一世曾使用过的车床、穿过的无袖上衣等。馆内反映当年战况的油画,场面恢宏,栩栩如生。站在画前,不由得想起普希金在他最后一部浪漫主义长诗《波尔塔瓦》中曾描绘的战争场景:“东方升起新的朝霞,平原的山冈上炮声隆隆,片片火光直冲云霄。迎着清晨的霞光,部队开始合围,灌木林中传来阵阵枪声,炮弹呼啸而过,子弹啾啾作响,冰冷的刺刀已经上枪”。在描绘波澜壮阔的战役场面的同时,普希金还在诗中不惜笔墨热情歌颂彼得大帝:“他像神一样降临,他神采奕奕,……在战场上,他在军队前面飞奔而过,像战神一般愉快而威严……在北方大国人民的心中、在他南征北战的命运里,只有你,波尔塔瓦的英雄,给自己建立起一座丰碑。”

谭武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