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巴猛烈反驳海外流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18 环球时报

  

古巴猛烈反驳海外流言
在卡斯特罗生病期间,其弟劳尔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劳尔是西班牙语中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名字,世界上把它作为自己名字的人不计其数。但在古巴,劳尔这个名字却有着非常特殊的含义,如果有人提到劳尔,谁都知道,这个人就是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将国家的最高权力暂时交给劳尔后,这位被西方称为“谜一般的人物”,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今年75岁的劳尔,被视为公认的卡斯特罗的接班人。这一点,卡斯特罗本人也并不否认。今年4月,卡斯特罗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我明天出事,一定会举行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劳尔,这毫无疑问。政治局也会召集会议,选举他。”

  卡斯特罗“状况稳定”,劳尔没有露面

  古巴电视台当地时间星期二播报了古巴最高领导人卡斯特罗的一份最新声明,表示自己手术后,目前状况稳定,精神尤其好。卡斯特罗提醒古巴人民,当前最重要的是国家的健康发展。他在声明中口吻轻松,并向世界各国支持者表示感谢,但遗憾不能给予更多关于他身体状况的信息,因为美国一直在窥探古巴的动向,他的健康状况因此成了“国家机密”。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卡斯特罗还在声明中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国内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我们应该坚持这么做。

  美国《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星期三纷纷报道说,古巴政治权力的暂时移交,在美国古巴流亡者比较集中的迈阿密引发了极大的震动。再加上星期二一整天,卡斯特罗都没露面,因而各种小道消息在极端反古巴政府的移民中间流传,有人甚至说卡斯特罗已经“死亡”。《华盛顿邮报》8月2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文章说,定居在美国南部城市迈阿密的古巴移民似乎认为卡斯特罗时代即将结束,8月1日纷纷拥上街头举行“庆祝活动”,甚至鸣着汽车喇叭,手中挥舞着旗帜和雪茄,兴奋地高呼“终于结束了!”对于种种流言,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进行了猛烈反驳,他说卡斯特罗“最后日子还远着呢”,那些欢庆卡斯特罗患病的古巴流亡者的行为“令人作呕”。他鼓励全体古巴人以卡斯特罗为榜样,战斗到底。

  与迈阿密反古流亡人士的激动相反,古巴国内相当平静。《洛杉矶时报》报道说,星期二晚上,哈瓦那市中心一切如常,一对对情侣徜徉在海滨大道上,欧洲旅游者坐着观光马车游览市容。街道上没有出现大批军警。

  关于卡斯特罗情况的报道占据了古巴主要新闻媒体的重要位置,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以“菲德尔,请你好起来”为标题进行了报道。另一份主要的官方报纸《起义青年报》的文章中说,“菲德尔身体康复了之后,革命还将继续。”古巴的国家电视台还播放了街头的随机访问,许多古巴的普通民众都祝卡斯特罗早日恢复健康,有一个过路人还表示,所有古巴人民都“无条件地”支持卡斯特罗。一位渔夫说,有一句话要告诉美国政府:“少管闲事,离我们远点儿。”几百名支持政府的群众聚集在哈瓦那的中央公园表达自己对劳尔的支持,说他也是个伟大的领导人。

  劳尔最近一两天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说,古巴现在由以劳尔为首的一个小组来集体领导,领导集体中除了劳尔,还包括外交部长、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和经济部长。

  不过,对于美国和反古流亡者来说,劳尔并不见得比卡斯特罗更好打交道。劳尔曾在演讲中表示,自己是一个坚定 的革命者,古巴也将坚定地沿着革命道路走下去,不会向美国屈服。劳尔认为,美国期待着古巴发生变化,但美国自己却深陷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泥潭。

  白宫表示对古政策不会变

  跟美国的媒体相比,美国政府表现得比较低调。据美联社报道,白宫发言人斯诺星期二说,“劳尔和他的哥哥一样,都企图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古巴人民头上”,因此美国政府没有跟劳尔领导的古巴政权谈判的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也表示,美国正在密切关注卡斯特罗的健康状况。“如果古巴开始向民主国家过渡,美国以及美国人民将尽其可能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帮助他们实现民主化”。不过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由于美国法律禁止美国政府与古巴共产党政权打交道,因此美国的对古政策目前没有任何变化。不过,靠近古巴的美国佛罗里达州目前已经加强了戒备,该州州长杰布·布什说,州政府和美国海岸警卫队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准备拦截那些企图越海偷渡到美国的古巴人。

  虽然表面上很低调,但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政府背地里加快了“围堵”古巴的步伐。美国国务院7月10日曾公布了一份长达93页的报告,提出在未来两年中拨出8000万美元,对古巴进行“和平演变”,实现所谓的“民主化”,其核心内容就是阻止劳尔顺利接班。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部门7月5日还递交了一份关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报告,计划颠覆古巴的社会主义政权,在加勒比海沿岸重演“伊拉克式”的政权更迭。报告中甚至提到,将在卡斯特罗80岁生日之际,“确保古巴社会主义政权的终结”。美国政府之所以再次表现得咄咄逼人,可能是因为它认为眼下正是让古巴政权变色的大好时机。《华盛顿邮报》8月2日发表题为“古巴在变化?”的社论,对“后卡斯特罗时代”充满了期待。

  75岁弟弟临时担起重任

  对于劳尔,很多人并不了解他。路透社称他是个“谜一般的人物”,而德国《明镜》周刊则称他为一个“务实的人”,一个“改革派”。美国《纽约时报》说他不像哥哥那样充满一呼百应的个人魅力,也有媒体说他像一个经理,善于利用组织的集体智慧。

  在古巴,很多人亲切地称劳尔·卡斯特罗为劳尔。这位经常戴着一副眼镜的慈祥老人,坚定地站在兄长背后数十年。

  劳尔于1931年6月3日出生,比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小5岁。由于父亲经营有方,除了种植甘蔗以外,还经营木材生意,劳尔童年时代的生活比较优越。5岁时,劳尔就上了学,并且寄宿在学校。他对书本很感兴趣,但不太会洗澡,也不太会穿衣,起居生活经常需要别人帮助。童年时的劳尔很淘气,放学后经常骑着车转悠,享受从山坡上顺势而下的乐趣,有时他还故意让车撞在钢琴上,听钢琴被撞击后发出的声音。

  与哥哥一样,劳尔也是一名革命者,而且一直与哥哥并肩战斗。小时候他们一起去上学,后来一起进入哈瓦那大学。劳尔在哈瓦那大学学习时,对政治颇感兴趣,并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活动。1953年,也就是22岁那年,他加入了人民社会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不久后,劳尔就赴维也纳出席世界青年大会,还访问了布拉格等地,亲眼目睹了东欧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回国后,劳尔开始与哥哥一道,积极参与反对巴蒂斯塔政权的斗争。1953年7月的蒙卡达兵营战役,让哥哥名扬世界,劳尔就是134名追随者之一。此后,他与哥哥一起坐牢,一起流亡到墨西哥,1956年又一起坐着“格拉玛”号回到古巴,开始游击战争。1958年2月27日,劳尔获得少校军衔。他率领一支数百人的队伍,在山区开辟了第二战场。经过顽强的斗争,他们终于在1959年1月1日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取得了全国革命的胜利。

  革命胜利后,劳尔出任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为古巴的军队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1961年4月17日凌晨,从危地马拉出发的1000多名美国雇佣军在美国飞机和军舰的掩护下,在一个名叫吉隆滩的地方登陆,并一度占领了吉隆滩和附近的一些地方。古巴军队和民兵在劳尔的指挥下,经过72小时的激战,全部歼灭了敌人,粉碎了美国武装干涉古巴的企图。

  劳尔非常尊重哥哥,据说,劳尔连搬家这种事情都听哥哥的。劳尔性格内向,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他的妻子和4个孩子也很低调,几乎从未有过关于他私生活的报道。

  劳尔对中国很友好,曾多次到中国访问。《明镜》周刊说,中国的改革给劳尔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国后,他建议以中国模式为榜样,改革计划经济,逐渐实行经济自由化。古巴政府内部还设立了专门研究改革的“中国部”。英国《每日电讯报》也做了内容相似的报道。

  劳尔在政治立场上是强硬派,但在经济问题上头脑灵活。苏联解体后,失去苏联支持的古巴一度濒于大饥荒的边缘,是劳尔坚持在农业生产方面实行自由市场制度,避过了这一危机。他当时宣称“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对于本国经济发展,劳尔有自己的思路。这些年来,劳尔在古巴经济改革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此外,劳尔还以建筑师的身份,有过在国际旅游公司任职并前往非洲工作的经历。劳尔认为古巴将来应该加强与加拿大、墨西哥的联系,并且要超越多米尼加,成为加勒比海地区的旅游大国。▲

本报驻墨西哥、美国特派记者 张蕾 唐勇 江时学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